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2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五 农历正月十五 元宵节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在京隆重举行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

  【要闻简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表彰名单详见共产党员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分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已经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杨靖宇面对敌人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因为“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当此之际,我们尤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代表之声】
  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对百色革命老区这样的后发展、欠发达、刚脱贫的地区而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压力相对较大、意义更为突出。应该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百色市探索建立了两网报贫、分类干预、解除预警“三步工作法”,对易返贫致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等开展动态监测,并采取精准措施防止返贫致贫。二是持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成果,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推动全产业链和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群众增收。三是持续加大稳岗就业工作力度,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增强原有就业扶贫车间的带动能力,通过东西部协作等途径促进脱贫人口转移就业,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千方百计帮助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四是持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百色市探索形成了“街道办、社区、片区、楼栋、住户”五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就业增收、服务配套、后续管理等后顾之忧。

  【图说中国】
  春耕生产有序铺开
  ----------
  连日来,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郑洋新村村民们在农田里忙着送农家肥、耕地、耙地、育苗开棚。目前,全镇春耕生产已有序铺开。下图为党员志愿者来到茭白田帮助村民开棚。

  【党史故事】
  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
  ----------
  加强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是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独立坚持长期敌后抗战的重要一环。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军作战逐步转向敌后战场,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财政经济日益困难。1939年2月,当困难刚刚露头的时候,毛泽东就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1941年,中共中央再次强调必须走生产自救的道路,并在陕甘宁边区带头实行这项政策。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展劳动竞赛,涌现出许多“气死牛”式的模范人物。“有一位名叫郝树才的战士,以一天开荒四亩二分三的成绩,被毛泽东亲切地称为‘气死牛’”。在南泥湾镇南泥湾村家中,76岁的侯秀珍老人向记者讲述了公公、第三五九旅七一九团老战士刘宝斋传下来的革命故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1942年到1944年的3年间,陕甘宁边区共开垦荒地200多万亩。抚今追昔,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樊晓霞提起毛泽东当年说过的一段话:我们要“感谢”那些封锁我们的人们,因为封锁这件事,除了它的消极的坏处一方面之外,还产生了一个积极的方面,那就是促使我们下决心自己动手,而其结果居然达到了克服困难的目的。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第452期(2月26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研发集体的科研奋斗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7集)——四川汶川:风雨过后 家园更美。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22: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