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0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正月二十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让脱贫攻坚精神放射新光芒
  >建起党支部 有了主心骨
  >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让脱贫攻坚精神放射新光芒
  ----------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刻写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闪耀着“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旌旗引征途,实干见精神。1000万以上——这是自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我国年均减贫人口的数字。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一批批党员干部扎根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全力以赴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中国人民以不屈意志、实干苦干,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首来时路,脱贫攻坚战凝聚了举国同心的坚强意志,激扬起不可战胜的奋进伟力,熔铸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砥砺再出发,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正带领亿万人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永不懈怠、锐意进取,让脱贫攻坚精神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就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基层党建】
  建起党支部 有了主心骨
  ----------
  最近每到周末,湖南株洲攸县联星街道景秀家园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都很热闹。健康义诊、法治宣传、维修家电……周周都出新花样。“现在有啥事,小区里就能解决。”居民周建明说。攸县人口集中,县城有134个小区,居住人口达10多万人,社区却只有10个。为了破解小区治理难题,近年来,攸县创新社区党组织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模式,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目前已在31个小区成立党支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物业、业委会齐心协力,让服务更暖心,治理更有效。丽水山庄小区是当地最大的小区,居住人口超过1万人。过去这里基础设施老化,物业服务不到位,盗窃现象时有发生,业主因此欠缴物业费,小区管理陷入恶性循环。2018年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小区党员成立夜间巡逻队、纠纷调解团、志愿服务队等,不到一年时间,小区盗案多、邻里矛盾多的现状得到彻底改观。在线下,攸县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正着手建立“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在线上,党群服务中心利用“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45项事务网上办理、网上审批。据了解,在攸县各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攸县30多个小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成员的各自特长,分别组建了平安、环保、新风三支分队。2020年初以来,这些志愿服务队共解决小区群众问题900多个。

  【图说中国】
  闪耀戈壁
  ----------
  近日,在甘肃省敦煌市向西约20公里处,被称为“超级镜子发电站”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戈壁滩上闪耀。这是我国目前建成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下图)

  【履职故事】
  带动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
  地里的板栗南瓜生长很快,不少都已结实饱满。“还有1个月就能上市了,一亩至少能收3000斤。打安镇种了500亩,3个多月就能让150多户农民增收600多万元……”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羊风极,在他的工作本上,一边详细记录着镇里每项产业的收成,一边评估着哪个产业让乡亲们获益最大,哪个产业收成平平。今年58岁的羊风极,自1981年高中毕业后,就被打安镇田表村的乡亲们推选为村委会干部。从此,羊风极带着这份信任,为乡亲们寻求致富之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羊风极的心里总是装着山区少数民族群众。过去一年,他履职的重点放在了巩固脱贫成果、帮助脱贫群众增收上。他牵线引进农业科技公司,带动村民在800多亩撂荒地上种植南瓜和黄秋葵。“种植的品种如果选不好,造成产品滞销,弄不好还要落埋怨。”镇里有人劝他别干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羊风极却挥挥手:“如果谁都怕落埋怨,这也不做,那也不干,谁来带领村民振兴乡村?”老羊跑遍了省里、县里的农业科研机构,咨询了好多家农业科技公司,请农业专家到打安镇实地考察土壤状况,才定下了种植品种。今年全国两会临近,羊风极依然在不断补充、完善提案。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