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

微信扫一扫 ×
fac9a4f5ecbf4e05a3ec200dfbb8a144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隆重开幕

  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隆重开幕,会议制定和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词

  那一年,25岁的申纪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加大会。她穿着连夜缝制的一身蓝色卡其布新衣,骑着毛驴从村里走到县城,再换乘卡车、火车,辗转4天才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在这次会议上,申纪兰第一次代表人民选举国家领导人,她庄重地在毛泽东的名字上画了一个圈。

  申纪兰:这比过年好,我们整整齐齐地早早起来,都睡不着觉。在那个会议上,选出了党中央的领导,圆圆地画了个圈。

  包括申纪兰在内,1226名代表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从9月16日到18日,三天里共有89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韩恩代表:农民参加管理国家的大事情,制定的国家宪法,这是自古以来没有的。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农民才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蔡畅代表:对妇女来说,宪法草案肯定了五年来我国妇女已经夺得的权利,指出了进一步保证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根本途径。

  1954年9月20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交付投票表决。

周恩来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恩来:各位代表,现在宣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表决结果,投票的总数1197票,同意的1197票。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9月20日通过。

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投票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宪法,也是一部真正体现人民民主精神的宪法,因其在1954年颁布,又被称作“五四宪法”。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的诞生,充分体现了人民在这个国家至高无上的地位,也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推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8:21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