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五 农历正月廿二 惊蛰 两会专刊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
  会议在京开幕
  >相约在春天里的盛会
  >抗疫战场就是履职现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两会要闻】
  同心筑梦共襄复兴伟业,乘势而上开启崭新征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智慧和力量。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相约在春天里的盛会
  ----------
  2021年全国两会在春暖花开的3月如期召开,传递出鲜明信号: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回首过去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一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战疫情、抗洪涝,促改革、推开放,抓脱贫、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带来了这一年基层的见闻、基层的声音、基层的思考。贫困群众脱贫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委员将提案关注的重点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委员指出,给市场主体吃“定心丸”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央一号文件刚发布,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就认真研究起来,他关注农村实施社区化治理后出现的新情况,把自己的想法带来与代表们探讨。黑龙江省残联副主席张丽莉委员到了住地还在不断完善有关罕见病防治的提案……“一年之计在于春。”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建言资政,生动诠释了民主政治的真谛。新的一年,新的气象。让我们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各项事业中。相信这场相约春天的盛会一定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

  【履职故事】
  抗疫战场就是履职现场
  ----------
  近日,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该疫苗是目前国家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中唯一可采取单针接种程序的疫苗。“疫苗年产能将达到5亿剂,截至目前,接种的人群没有发现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作为该疫苗的研发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下图)难掩激动。2020年3月16日,陈薇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2020年4月12日,该疫苗开展二期临床试验……疫情就是命令,抗疫战场就是履职现场。陈薇说:“几十年积累的‘十八般武艺’,在这个时候都用上了。”长期以来,从抗击非典时研制出预防性药剂,到远赴西非研制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陈薇的研究对象都是常人避之不及的病毒。陈薇表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除了胜利,别无选择!”陈薇一直希望在生物安全领域做出更多创新性成果,并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今年全国两会,陈薇准备提交的提案聚焦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她建议,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整合各方力量,加快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国家生物安全体系,进而为科研攻关、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111

  【两会寄语】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
  创新发展动力澎湃、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开放发展引领潮流、共享发展惠及民生……实践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代表委员们表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能取得历史性成就,离不开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指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委员表示。张占斌委员认为,新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本质要求和基本规律认识的深化。新时代新阶段推动发展,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代表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只有从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视野、价值追求、辩证思维出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前,咸阳正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的‘指挥棒’,结合实际抓好农村经济‘千村万户’增收行动、现代服务业‘千企万店’增效行动等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5日节目预告】
  〖特别节目〗携手奔小康 共圆中国梦——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