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德是家风的“根”

刘旭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对联:“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寓意是慎终追远、敬祖承德、家风永续、泽被后世的理念。德是家风的“根”,根深才能叶茂,道德品行好的家风才能立得住,传承久远。

  《大学》开篇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儒家人生“三纲领”告诉人们,大学的宗旨在于了解并达到人们都具有的至善的道德本性,在于推己及人,帮助、教育他人,使其也成为有道德的人,最后的结果是通过道德修养而达到并保持人类最高的善。

  古人云,“国之本是家”“齐家而后治天下”。树立好家风,需要明大德。由己而家,由家而国,这是中国人始终不变的精神谱系。在社会交往中,我们都会亲身感受到,一个有良好素养的人,一定是一个有孝心的人,会把爱父母、爱家庭的感情扩之为爱他人、爱社会、爱民族、爱国家的崇高境界,从而真正担负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受到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马旭,是我国空降兵部队第一代女空降兵,服役时浴血沙场、精忠报国;年届50岁时,潜心科研,研制出“充气护踝”等发明专利,享有“军中居里夫人”美誉;60岁离休后,悬壶济世,为贫苦百姓义诊;人到暮年时,更是将毕生积蓄1000万元无偿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她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是对明大德最好的诠释。

  树立好家风,需要守公德。近些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各地涌现出一批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全国道德模范。他们在各行各业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主旋律、汇聚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但也应看到,一些人仍存在不守公德的问题。诸如:开车不愿礼让,都想抢先争道,不懂得与人方便与己也方便的道理;乘公交车不排队、争先恐后抢位置;不懂照顾老弱病残者;只注重小家庭的卫生和美化,而随意糟蹋公共卫生;家庭伦理道德沦丧,不赡养老人,不关心子女成长;在开会、看文艺演出时使用手机或电话,甚至打游戏、睡觉;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说脏话恶语、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这些问题表明,遵守公德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家风建设重视道德非常必要。

  《孟子·离娄章句下》有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意思是说爱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永远尊敬他。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懂得这个道理,应把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尊敬师长、爱护公物、文明礼貌、讲究卫生、遵守公共生活秩序等,作为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必须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不仅要在广泛的社会公共生活领域,如车站、码头、商店、公园、影剧院、网吧、候机室、公共食堂等公共场所自觉遵守秩序,而且要在人们之间的日常交往中,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礼貌待人,履行诺言,讲究信誉,将其作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潜移默化搞好家教,身体力行培养个人的高尚情操,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为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树立好家风,需要讲仁德。这里所讲的仁,是一种道德范畴,指人与人相互友爱、互助、同情等;德,指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品行、品质。仁德,指致利除害爱人无私的崇高道德。“善之由我,与其由人,若仁德盛者也。”意思是说,善是自我决定的,与其让别人约束,不如做个有大仁德的人。人与人之间要有仁爱之心,相互理解、尊重、包容,共同构建美好的和谐社会。人们不仅要有“仁心”,关心、关爱、关怀他人,还要有学会做“仁者”的本领,有善心,兴善举,会善行。

  让我们来讲几个真实的故事。范田琴,北京市密云区新城子镇太古石村村民,虽极度劳累、腰椎颈椎疾患严重,在丈夫外出务工的情况下,无怨无悔、悉心照料7位年迈多病的老人。张水珍,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村民,无微不至地照顾6位老人,用坚韧担当谱写了新时代尊老、敬老、孝老、爱老的赞歌。张家丰,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王庄镇新河村村民,用两年的痴心坚守,唤醒植物人女友,又用两年时间让全身瘫痪的女友慢慢站起,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像这样受到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还有许多,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培育道德品行好家风的生动教材,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好的家风应该从孩子抓起。广大家庭要重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共同营造崇德向善的好家风。

  (作者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3: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