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乡村振兴强村富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按照“党建引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建共享、发展共赢”的工作思路,围绕打造坚强堡垒、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规范基层治理等工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育新机谱新篇。

  党建引领促组织振兴

  以党建引领为导向,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巩固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动态清零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整体晋位升级。按照“五强”标准,落实“四评”机制,细化上级文件具体要求,制发方案和文件,进一步细化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具体举措,组织32名旗级领导包联13个苏木乡镇,指导开展创建行动。目前,打造最强党支部75个,支部标准化率达到53.98%。

  融合发展促产业转型

  坚持以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农牧户群体”的方式为载体,继续推行“党支部+企业+基地”“党小组+合作社+农牧民”“党员中心户+联合会+农牧户”等富民党建模式,持续壮大发展13个产业化共同体,覆盖68个村级党组织、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家龙头企业、58家经济合作组织、54个家庭农牧场,打造以经棚镇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园区、以宇宙地镇为核心的冷凉蔬菜和中草药种植园区、以芝瑞镇为核心的马铃薯产业园区、以浩来呼热苏木为核心的肉牛肉羊养殖园区和以重点旅游景区点状布局的产业融合发展观光带,重点发展肉牛、肉羊、冷凉型蔬菜、马铃薯、饲草等五大主导产业和中草药、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丰富。

  整合资源促经济发展

  以融合发展为契机,搭建党组织联合发展平台,发挥成员单位党组织职能作用,整合涉农涉牧及扶贫领域资金5300余万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村一策原则,推行党建引领型、项目扶持型、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创办实体型、土地经营型、资产盘活型、生产服务型等“八型”发展模式,实施各类集体经济项目39个,助力嘎查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推动全旗12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具有可持续经营性收入的嘎查村比例明显提升。

  网格管理促服务提升

  建立乡级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组级网格员包户的“三包”服务机制,构建动态调整准实、服务网络严实、网格队伍壮实、线上问需列清单、线下统一找资源的“三实双线”基层治理服务模式,把党建、民生服务、安保维稳等工作纳入网格,确保基层党建与网格治理“多网合一、一网协同”,形成“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为止,网格服务为农牧民集中低价采购优质化肥3056吨、各式种子952吨、农膜农药等54吨,高价卖出农副产品2500余吨,免费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1200余人次,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90余期,解决矛盾纠纷357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3日 17:50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