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三 党史学习教育专刊

  >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
  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
  委员会工作规定
  >重返联合国:中国外交的胜利
  >始终和群众融为一体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特色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

  【峥嵘岁月】
  重返联合国:中国外交的胜利
  ----------
  从1949年10月1日成立那一天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就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11月15日,周恩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第四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要求“立即取消‘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为争取中国的合法权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开展了“不懈的、不疲倦的斗争”。中方明确表示,中国在联合国只能有一个代表。中国的斗争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逐渐成为联合国内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共同斗争。1961年,第十六届联大总务委员会通过了讨论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议题。这是对美国多年来阻挠联合国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一大突破。自此,联大在表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时,赞成票不断增加。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大召开前,美国政府尽管已认识到很难再把中国拒于联合国大门之外,但又不甘心失败,于是伙同日本佐藤政府再次提出“重要问题”案,同时炮制所谓“双重代表权”案,即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但“不剥夺中华民国的代表权”。对美方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外交部于8月20日发表声明,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驱逐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出联合国,这是一个问题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中国决不允许在联合国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局面。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是伸张正义的一届联大。自10月18日起,大会就中国席位问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并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出的联合提案进行表决。该提案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该提案最终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2758号决议。2758号决议以明白无误的语言“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至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政治、法理和程序上得到彻底解决。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5日,以乔冠华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下图为乔冠华(左)在大会上放声大笑,成为历史经典镜头。

  【党史镜鉴】
  始终和群众融为一体
  ----------
  薛家寨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石峰千仞,拔地而起,三面悬崖,以雄险著称。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英勇不凡的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一页里,生动写就了军民鱼水情。在照金群众眼里,“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专为穷人办事”。据当地村民祁志华介绍,当年李妙斋烈士牺牲后,爷爷祁振海拿出为老人准备的棺材为李妙斋烈士收殓下葬。敌人掘开了烈士的坟,当地群众在敌人离开后又偷偷上山,重新收殓烈士遗体。可以看出,正是我们党把建立人民政权、维护群众利益作为革命目的,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才能始终和群众融为一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保持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保证。从薛家寨的几扇堞墙,到淮海战役千千万万的小推车;从舍身救战友的张思德,到上海夜宿南京路街头的解放军战士;从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与群众一起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到一大批党员干部助力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与实践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是打胜仗、谋发展的有力保证。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特色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西南昌把握主题主线、突出特色特点、注重入脑入心,努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站前列。在3月1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南昌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从用活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开展实践活动等方面入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根据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遍布全市的革命旧居旧址和革命纪念馆(博物馆)为课堂,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实践者,让“八一”元素更加闪耀;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扎实推进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加强革命文物和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经典路线,引导全市上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创作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地方特色的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方面,南昌重点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思所急所需所盼,坚持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