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1

  星期二 农历二月初四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
  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向脱贫攻坚英模学习
  >协同创新路更宽
  >情系黄河勤走勤思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15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向脱贫攻坚英模学习
  ----------
  爬最高的山,走最险的路,去最偏远的村寨,住最穷的人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在这场长达8年的战斗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体现在脱贫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也体现在日益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上。在精准扶贫中,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干部第一次接触“精细化管理”的概念,改变了曾经“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治理方式。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广大扶贫干部夯实了“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得到极大巩固和发展。基层党组织在抓党建促脱贫中得到锻造,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脱贫攻坚英模把汗水洒在挚爱的热土,乃至于把生命镌刻在脱贫攻坚史诗中,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必将激励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沿着他们的足迹,接过使命的重担。脱贫攻坚的实践生动证明,只要群众有了发展的内生动力,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在广袤的大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接续展开。让我们学习脱贫攻坚英模的崇高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披坚执锐、勇立新功。

  【科技创新】
  协同创新路更宽
  ----------
  去年以来,陕西省各地市农业科技成果涌现。汉中市农科所选育的油菜新品种推广到了全国,商洛市林科所成功选育出紫仁核桃,铜川市农科所生物质绿色循环研究成果引起国际上重视……接连创新的背后,离不开“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这个联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牵头发起,联合陕西10个地市农科院所成立的。陕西这一做法不仅具有典型性,还具有普遍意义。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农业科技大国。目前,地市级以上农业科研机构超过1000个,科研机构数量和人员均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我国众多农业院校为国家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大批农业人才。但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院校之间合作还不够紧密,一方面,高校是农业创新成果的源头,但是无法很好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另一方面,地市级农业科研机构虽然接地气,跟农民最接近,有利于农业科技推广,但是苦于没有原创性科技成果,科研队伍得不到锻炼,甚至出现人才流失等问题。双方如何优势互补,形成创新合力,是亟待解决的紧迫任务。从实践看,协同创新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农业是一个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方方面面。单靠一家科研机构或者一所大学,很难解决农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历史证明,协同创新是我国农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以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为平台,把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优势集成起来,是实现“地方主建”、“联盟主战”的良好机制,有望成为新时代农业创新和推广的一种新模式。

  【乡村振兴】
  理论包+技能包助力乡村振兴
  ----------
  刚刚开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便启动了2021年度党员集中培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当地的党员培训由以往的“课堂”向“现场”延伸,在田间地头为党员们搞起现场教学。更让大家惊喜的是,市委党校副教授到现场开展理论知识讲座,把上级要求和政策传播到大家耳中心间,为农村党员送去“理论包”;农技人员与大家一起在小麦田里查苗情,把农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为大家送去“技能包”(下图)。这种接地气的党课不仅得到了农村党员的称赞,也得到了农民群众的认可与欢迎。村民鲍双姐说:“有了农技人员的指导,对于提高农作物产量肯定有帮助,产量增加了,家里又能增加一些收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这种既讲理论、又做示范的农村党员培训,用“大白话”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等理论讲清楚,让党员中的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给群众送技术送服务,使得党课更加贴近农村党员实际,更加符合群众需求。

  【履职故事】
  情系黄河勤走勤思
  ----------
  “我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有很深的感情。”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原站长赵庆丰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必须精心呵护好。走在黄河边,赵庆丰遇到干活的农民,就经常上前攀谈。她发现,一段时间以来,黄河两岸耕种面积大,并且投入大量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生态修复功能退化。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赵庆丰提出退耕还湿、退养还滩的建议。她说:“发现真问题、寻找好对策、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只有勤走勤思,别无他途。”近年来,宁夏开展了黄河流域退耕还湿、退养还滩工作。赵庆丰密切关注,深入调研。她在青铜峡库区湿地看到,库区的三趟墩村退耕还湿1.05万亩后,村民用每亩300元的补偿款发展绿色农业,栽种了7000亩有机苹果林。村集体还用一部分补贴款建立果品收购冷链,解决了苹果贮存和物流问题。“黄河治理体现的是系统思维。生态保护作为系统工程,必须山水林田湖草共同发力,必须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今年全国两会上,赵庆丰建议继续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的实施,提高黄河生态治理成效。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