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22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44年3月22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上讲话。讲话论述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相互关系,提出应将文化教育工作作为陕甘宁党政领导机关重要的议事日程。指出:我们的口号老早已经提出来了,就是战争、生产、教育。在敌后我们同日本帝国主义打仗,同时还可以进行建设,进行生产,也可以办教育。边区在没有战争的条件下,直接的任务就是生产和教育两项。军队也教育,有政治教育、军事教育、文化教育。我们党在内战时期和抗战初期学会了打仗,学会了战争。把打敌人的工作放在第一是应该的。但我们应该知道,政治是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政治好比就是这个房子,经济就是地基。我们搞政治,搞政府,搞军队,为的是什么?就是要破坏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政治、旧政府、旧军队。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政治、旧军事力量不取消,生产力就不能解放,经济就不能发展。因此,第一个任务就是打倒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旧政治、旧军事,而我们搞政治、军事仅仅是为着解放生产力。至于文化,它是政治、经济的反映,又指导政治、经济;它反映军事,又指导军事。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政治、军事的力量,是为着推翻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推翻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力量,目的是为着解放生产力,发展经济。经济是政治、军事的基础,政治、军事是上层建筑。地基是经济,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经济。政治、军事之所以放在第一,是因为如果没有它们,生产力得不到解放,就没有可能谈其他问题。文化是反映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的,但它同时又能指导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现在我们建立新民主主义社会,这个社会没有文化也不行。革命军队除了要有革命精神,没有知识也不行。所以我提议,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提出发展文化这个问题,请大家考虑考虑,调查研究一下。讲话对文化工作方面的报纸、学校、艺术、卫生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后,强调:二十多年以来,我们党首先学会了政治,后来又学会了军事,去年学会了经济建设,今年要学会文化建设。如果文化建设取得伟大的成就,那我们就又学会了一项很大的本领,陕甘宁边区就可以在全国成为更好的模范!

  1960年3月22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转发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报告的批语,认为鞍山钢铁厂“创造了一个鞍钢宪法”,值得学习推广。鞍山地区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具体做法是:第一、大力改进操作技术,挖掘设备潜力,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第二、普遍提高半机械化、机械化、电气化和自动化的水平。第三、积极试制高、大、精、尖、新产品,掌握尖端技术。第四、大搞资源综合利用。第五、大力改善劳动组织和改进工艺过程,实现增产减人。

党史回眸

  1954年

  3月22日至4月1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劳动保险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劳动保险工作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方针。

  1960年

  3月22日 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毛泽东代中央起草批示,将鞍钢实行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作“鞍钢宪法”,要求在工业战线加以推广。

  2004年

  3月22日 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2013年

  3月22日—30日 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3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5日,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阐述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2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德班会晤上发表讲话,提出建立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的四大目标。

  2014年

  3月22日—4月1日 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24日,在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31日,在欧盟总部访问时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是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

历史瞬间

1935年3月21日至22日,红一方面军四渡赤水的渡口之一——二郎滩渡口。

1935年3月21日至22日,红一方面军四渡赤水的渡口之一——二郎滩渡口。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党史百年·天天读

党史百年·天天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4:46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