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二月初七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前行力量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相互尊重 求同存异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导检查。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致敬抗疫英雄 凝聚前行力量
  ----------
  “白衣天使,欢迎回‘珈’”、“春暖花开,英雄归来”。日前,武汉大学举办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邀请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湖北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近1.2万人赴约赏樱。赏樱专场既让人真切感受到山河无恙的来之不易,也激发起无数网友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回想去年,面对疫情,多少医务人员怀揣“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信念,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多少白衣天使立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铿锵誓言,请战出征、星夜驰援;多少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心怀“决不负生命之托”的医者仁心,全力救治、奋战到底。正是他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换来了今天城市车流如织、校园书声琅琅、工厂机器轰鸣的安定与活力。他们值得受到这样的礼遇,他们的事迹值得被铭记。如今的武汉街头,车水马龙,樱花盛开,城市的烟火气早已回归。对比之中,也让我们收获了更多前行的信心和勇气。可以说,赏樱专场致敬的是抗疫英雄,凝聚的是前行力量。

  【民主政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委员〗
  教育评价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十四五”期间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所在。建议坚持系统观念,从学校、教师、学生、家庭和社会方面协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和正确评价标准,逐步改善片面追求升学率的观念,重点评价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等情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努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一小学教师扎西委员〗
  提升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需要从强化教师培养和创新教学方式两个方面着手。目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师资结构失衡,教育资源供给与配置比较短缺。建议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思路、方法等整体输出和有机融入当地教育教学实际,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针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实际需求,大力整合发达地区在教育综合改革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成果,通过研究成果孵化、培训课程共同开发及项目化等合作方式,转化为服务和支持中西部各级各类教育人才专业发展的优质教育资源。

  【图说中国】
  武汉,樱花绽放
  ----------
  3月,武汉迎来樱花季,花团锦簇,落樱如雪。去年此时,这座英雄城市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4万余名援鄂医疗队员奋战抗疫一线。今年樱花盛放,武汉笑迎四方游客,相约美好春日,共赏缤纷色彩。下图为游客在武汉东湖樱花园赏花。满园樱花在灯光的衬托下更显炫丽,游客仿佛置身于奇幻世界。

  【峥嵘岁月】
  相互尊重 求同存异(下)
  ----------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友谊馆中,有一组烧瓷工艺品——一只雄天鹅引颈展翅,一只雌天鹅曲颈梳理,三只小天鹅偎依在父母身边。这是尼克松访华时赠送给毛泽东的国礼,传递了人类美好的愿望——和平与友谊。《上海公报》发表后,中美两国人民交往热情迸发,两国间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贸易等方面交流逐年扩大,地方性的美中友好协会蓬勃发展,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最大障碍——台湾问题,依旧突出。1977年6月,美国卡特政府在总结几年来的对华谈判后,重新拟订美国对华基本政策,开始谋求加速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对于美国政府发出的信息,中方很快给予积极回应。同年8月,邓小平在会见时任美国国务卿万斯时强调,要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在台湾问题上有三个条件,即废约、撤军、断交。1978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公开宣布:美国承认大陆和台湾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的概念,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符合美国最大利益。5月,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向邓小平转达了卡特关于接受中国所提三个条件的决心。7月初,中美双方开始在北京举行建交谈判,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步伐加快。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发表正式建交的联合公报。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伊始,邓小平应邀访问美国。在白宫,邓小平同卡特紧紧握手,意味深长地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建交之后,中美多领域交流迎来新局面,美国时任财长布卢门撒尔一行、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美国国家男子篮球队相继访华。“每天都是全新的探索。”谈起40多年前访问中国的日子,时任NBA球队华盛顿子弹队副总裁杰里-萨克斯说。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3月1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3月15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研究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问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19集)——河南信阳:留住乡愁 奔赴小康。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8:4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