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二月初十
  >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
  视频讲话
  >多想一步,便民服务更到位
  >一根网线相连 两地师生互动
  >坚持党的领导 推动事业发展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向哥伦比亚提供的第三批疫苗运抵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应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视频讲话。

  【党建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19日在京召开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党史学习教育
  ----------
  二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三是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摘自习近平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多想一步,便民服务更到位
  ----------
  办事遇到难题,怎么办?最近,北京多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陆续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确保群众路不白跑、事有人管。细节之处,最见功夫。每个人的情况不尽相同,难免会出现普通窗口难以办理的个别情况;有的问题也比较特殊,保不齐会因为涉及的环节、材料多而需要较长时间办理。以专门窗口受理普通窗口“办不成”的事,以专班为群众排忧解难,既消除了服务中可能存在的盲区,也为群众送上了一份安心:不管事有多难,还有专门窗口兜底。便民服务,应时常多想一步。群众办事时还有哪些烦心事?还有哪些不满意的环节?从群众需求出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才能找准突破口、着力点。这不仅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红色讲堂】
  一根网线相连 两地师生互动
  ----------
  “青年一代/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3月18日上午,一段歌曲在上海市和贵州省遵义市的中学教室里同时响起。一堂名为《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信仰与使命》的思政专题课面向两地学生同步开讲。上海市和遵义市尽管相距千里,却相连于共同的红色血脉。如何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上好思政课?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的梁阅老师与遵义市第五中学的唐艳老师在网上进行多次交流后,拟定以红色资源为线索,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依托,为学生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同学们知道党史上的哪些紧要关头?”梁老师开宗明义,率先讲解。随后,唐老师接过教学棒,对遵义会议的召开背景、重大意义等进行了阐释。两位老师援引一系列党史故事,带领学生通过现代科技触摸历史脉络,从而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使命。一个半小时的课程里,图片、音频、视频、全息投影技术等多种教学手段得到综合运用,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交流互动热情洋溢。“今天这堂思政课,是两地之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有益尝试。”遵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新表示,“两地将继续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特色之路,共同培养学生在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党的领导 推动事业发展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18日至19日在广东宣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上,欧阳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生动案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他强调,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讲期间,欧阳淞走进广州起义纪念馆和越秀区旧南海县社区开展调研,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在华南师范大学与高校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的百年历史是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基层工作多年,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越秀区六榕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慧敏说。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19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作宣讲报告。宣讲中,罗平汉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主线,立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系统宣讲,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党史学深学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延军参加报告会后感触很深。

  【图说中国】
  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乡村振兴
  ----------
  近年来,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依托当地自然与人文特色资源推动乡村民宿和农家乐规范有序发展。康县朱家沟村等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建设特色民宿集群及精品农家乐,进行升级改造,丰富配套产业,满足游客需求,带动村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下图为游客在朱家沟村一家民宿内进行体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