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二
  >习近平致电祝贺通伦当选
  老挝国家主席
  >东营:让老干部安身更安心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

  【要闻简报】
  >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通伦,祝贺他当选老挝国家主席。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就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逝世向新任总统哈桑致唁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以及马古富力总统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行庆祝活动,将回顾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摘自习近平2021年3月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干部管理】
  东营:让老干部安身更安心
  ----------
  在山东东营市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刘静雯手里拿着一摞刚刚打印出来的党员名单,“这是今天刚转到我们社区的党员。我们正在研究这591名党员的基本情况,准备把他们分到不同的党支部。”这591名党员转自胜利石油管理局老年服务管理中心。作为一个典型的油地融合社区,玉景社区对油田离退休干部进行社会化管理,建设离退休干部共享式社区生活示范点。据统计,东营市目前共有离退休干部1.8万人,其中党员1.04万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337个。离退休干部从“单位人”转向“社区人”后,党建怎么抓?干部作用怎么发挥?为了让老干部在组织生活上“不断线”,东营引导离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鼓励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既要能转入,还要接得好。推动服务保障向社区下沉,满足老同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是关键。全市社区为离退休干部普遍建立健康档案,推动签约家庭医生;对空巢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等困难退休干部,由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开办老年食堂等提供更多生活服务。“创建‘本色家园’,引导退休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在社区活动,通过社区为老同志提供更好的服务,把老同志团结凝聚在社区党组织周围,我们找到了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好路子。”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景武说。

  【手机短评】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养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进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回溯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党员干部在体会历史情境、把握历史脉络中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图说中国】
  “中非班轮”迎来发货高峰
  ----------
  19日,出口几内亚的40台大型工程机械和50余台铁路敞车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完成装船。据了解,随着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的几内亚达圣铁路建设提速,连日来,烟台港“中非班轮”迎来出口几内亚机械设备发运小高峰。(下图)

  【乡村振兴】
  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
  ----------
  春分前后,天气晴朗,春暖花开,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的种粮大户王程淋正抓紧时间和工人们一起忙着育秧。育秧大棚内,育秧机“轰隆隆”地运行着。履带带动育秧盘经过装底土、压实浇水、撒种子、覆薄土等环节,然后用叉车转运走装好的育秧盘,再用不透明的塑料布盖严实。经过一周时间的暗室催芽,随后放置到田间摆盘,进行秧田育秧,整个过程快速高效。“采用工厂化育秧技术,每天大概能育秧400亩,效率高,且底土、浇水、播种均匀,出苗又齐又壮,便于后续机械化插秧。”王程淋介绍,目前,他带领的彭山区成林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动机械化耕种,为1万多亩稻田育秧,只需要十来个人工作不到一个月即可。彭山区是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专项激励计划和四川省深化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区县。近年来,当地着力构建职业农民培育体系,鼓励农户走职业农民之路,建立起职业农民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累计培训职业农民1000余人次。像王程淋这样的职业农民,绘出了别样的春耕图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王程淋介绍,通过培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后,每年区里还会组织各类培训,涵盖政策、技术、产业方向等,持续提升新型职业农民能力。“接下来,我希望再多学习一些营销方面的知识,延伸产业链,同时继续提高机械化水平,争取种出更优质的水稻。”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6:5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