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容国团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微信扫一扫 ×
5e23d4591aea434ea160b24d73b28753

  △1959年4月22日,容国团载誉归来

  1959年3月27日,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市开幕,这场比赛汇集了来自38个国家的240名优秀选手。比赛前半程,中国队发挥出色,男团首次闯入了四强,周恩来总理每天无论多晚都要亲自过问比赛情况。然而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队员相继失利,容国团成为男单比赛中硕果仅存的一员,并最终闯进了决赛,对手是匈牙利老将西多。

  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解说:这里,大家看到的是争夺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的实况,我国选手容国团遇到了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匈牙利老将西多。

  △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夺得新中国体育史上首个世界冠军

  在这场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比赛中,21岁的容国团一举夺得男子单打“圣·勃莱德”冠军杯,这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载誉归国后,容国团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礼遇,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周总理更是将容国团夺冠和国庆十周年并列为1959年的两大喜事,将新中国首次生产的乒乓球命名为“红双喜”。

  △周恩来总理接见容国团

  1961年4月9日,在新落成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内,容国团力克强敌,帮助中国男乒夺得第26届世乒赛团体冠军。

  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解说:星野拉球出界,容国团赢了第三局,中国队赢得了这次团体赛决赛的胜利!

  △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纪念邮票

  上场前曾有队友问容国团:“下一场怎么打?”容国团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人生能有几回搏”也从此成为一个奋勇拼搏的时代名言,给各行各业艰苦奋斗的中国人带来巨大的鼓舞,激励无数人迎难而上,勇敢前行。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7日 17:06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