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索南达杰与可可西里保卫战

微信扫一扫 ×
a51d08c2a14d499fb70caf68594a08f5

环保卫士索南达杰(1954—1994)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可西里地区的藏羚羊遭到大批偷猎者无情的猎杀,一度濒临灭绝。1992年,时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的索南达杰挺身而出,带头创立了中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公开向盗猎盗采分子“宣战”。曾经担任索南达杰秘书的扎西多杰说,当时的工作环境异常恶劣而且充满危险。

  扎西多杰:索南达杰进去工作一段以后,他得出来的他的一句话就是说,可可西里不是无人区,是无法区。所以它是这么一个状态,就没有任何的管理措施,也没有管理主体,就完全是一个黑吃黑的状态。

索南达杰生前的工作照

  在担任西部工委书记期间,索南达杰先后十二次进入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抓获八伙非法持枪盗猎集团,有力地打击了盗猎活动,同时也更坚定了他心中的目标——成立一个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这位铁骨铮铮的藏族汉子曾立下壮言:如果保护可可西里需要死人,就让我死在最前面!没成想却一语成谶。1994年1月18日,索南达杰在押送盗猎分子时突遭袭击,在无人区与18名持枪盗猎分子的搏斗中壮烈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0岁。

索南达杰纪念碑

  纪实寻访节目《闪亮的名字》:

  犯罪分子:索书记啊,索书记,咱们谈一谈嘛!

  索南达杰:你杀了我那么多羊子,我跟你没什么好谈的。

  犯罪分子:索书记啊,现在你的人在我们手里,枪也在我们手里,你把皮子还给我们吧,把事情私了了,完了嘛。

  索南达杰:出去,我跟魔鬼不做交易!

  第二天,人们找到索南达杰时,发现他的遗体已经被可可西里寒冷的风雪冻成了一尊不屈的冰雕。他俯卧在地,双目圆睁,右手依然保持着扣动扳机的姿势。

  索南达杰的长子索南仁青:我父亲每次进山,他会把准确的日子给我们发过来,完了以后,什么时候到家的日子也给我们发过来,但是唯独这一次什么时候到家,他就没写,可能他可能自己知道了,他自己的处境非常危险,有可能是进去了就出不来。

  在索南达杰守护可可西里的540多天里,共有354天是在可可西里度过的,他也成为中国第一位为保护野生动物而牺牲的政府官员。索南达杰牺牲后,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保护站在可可西里建立。人们对这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大自然之子的评价是:党的优秀干部,藏族人民的好儿子。

  1997年9月10日在可可西里东侧的昆仑山脚建立起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成为可可西里反偷猎工作的最前沿基地。

  索南达杰的战友靳炎祖:他如果现在还活着的话,他看到这里,现在就是我们当时期盼的那种政策。重视环保,改变家乡的面貌。

  1995年,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两年后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索南达杰,这位伟大的“环保卫士”,这位孤独的先行者,用他纯洁的生命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08:4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