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33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九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在“悦读”中坚定走向未来
  >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征程
  >专项资金慎防随意挪用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摘自习近平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时的讲话

  【热烈反响】
  在“悦读”中坚定走向未来
  ----------
  “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抗疫精神?”……连日来,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一书,以问答体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少党员干部群众在“悦读”过程中对《问答》点赞好评。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认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教材之一,《问答》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讲述了许多鲜活的党史故事,是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的一部好教材。“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曲青山说,重视历史、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党员干部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让他们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这本书既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结合社会实践、时代特征、历史事实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题设置聚焦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拿到《问答》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科研管理处处长陆元兵第一时间研读学习,并和老师们一起交流心得体会。陆元兵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他会更多地将书中的内容和思想融入课堂,创新教学形式,帮助学员从多层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手机短评】
  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征程
  ----------
  近代中国内忧外患,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寻救国救民之道。马克思主义以其强大的真理力量,成为指引中国人民前进的灯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进程中,我们党应运而生。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团结汇聚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用拼搏、奉献、奋斗为伟大的信仰信念注入新的内涵,铸就了崇高精神。在信仰的激励下,大无畏革命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强忍病痛誓要改变兰考面貌,杨善洲退休后把荒山改造为绿林,黄文秀扎根乡村为农民脱贫致富倾情奉献……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把对信仰的坚守化为报国为民的行动,树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可以说,我们党深厚的群众根基、无私的胸怀、宽广的视野、化危为机的智慧,都与对信仰信念的坚守密不可分。在信仰信念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图说中国】
  丹青彩绘 晕染山水
  ----------
  重庆市南川区大有镇石良村坐落于金佛山东麓,植被茂盛、风光秀丽。近年来,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村落周边环境越来越好。依托良好生态,当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山地康养产业,打造郊野体验、农耕体验、康体活动、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同时还大力发展天麻等中药材产业,村民收入得到稳步提升。

  【警示教育】
  专项资金慎防随意挪用
  ----------
  “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为村里办事,经办的党总支书记和村会计没有揣入一分钱,照样挨了‘板子’。”在湖南省澧县如东镇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传讯村发生的一起违纪案让参会干部深受教育。2019年底,一位外地回乡村民在村卫生室就医时,发现村卫生室条件比较差,便问村医,国家向基层卫生事业投资这么多,钱用在哪些地方了?村医发牢骚,“专项资金被吃掉了”。于是,这位村民便将情况举报到了如东镇纪委,要求回复。镇纪委随即根据举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果然发现了问题,该村原党总支书记何某、原村会计鲁某等人擅自变更专项资金用途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经调查,2015年县财政局向传讯村拨付3万元卫生扶贫攻坚奖补资金用于村卫生室条件改善。何某、鲁某得知此事后商量,何不趁此机会“处理”几笔未入账的费用?就这样,其中的16500元专项资金改头换面挪作他用。2020年9月,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给予已离职的何某、鲁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们以为不贪就没事,现在才知道自作主张挪用扶贫项目资金,触犯了党纪党规,以后一定引以为戒……”面对处分,两人懊悔不已,积极退缴了违纪资金。同时,澧县纪委监委针对此案暴露的问题,强化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压实主体责任,对近年来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回头看”,进一步完善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加强全县扶贫项目监督和管理。
  〖警示〗
  扶贫项目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党员干部的任何行为都必须符合党纪国法。如果自作聪明、擅作主张,问责的板子迟早会打到身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