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12集:包袱布上的铁律

微信扫一扫 ×
8730bffe2dba4524954044afce3a5159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李立宏。

  我讲述的文物是写着“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皮。这块长94厘米、宽85厘米、粗布做成的包袱皮,曾在井冈山时期被一位红军战士长期使用,现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图为 写有“六项注意”的红军包袱皮 杜希萌摄

  它跟着红军战士一路风吹、日晒、雨淋,见证了中国工农红军铁一般的纪律。由于布料不易保存,曾经的白布早已变色发灰,上面的字迹也模糊不清,但依然可以分辨“六项注意”的内容。“(捆铺)草;上门板;买卖公平;言语和气;借东西要还,损坏要赔偿;不准乱翻东西”。红军战士以工整的字体书写着毛泽东给部队定下的“六项注意”。

  这纪律为什么要写在包袱皮上,还要从1927年的一块红薯说起。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部队南下,准备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当时,起义军形式上虽然已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由工人、农民和一部分原国民革命军士兵构成的队伍自由散漫惯了,军官打士兵、买东西不给钱的情况时有发生。

图为 油画《向井冈山进军》(局部) 招炽挺、赵淑钦、王孝柏 1977年

  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时,正是红薯收获的季节,行军路上,饥渴难耐的战士们看见路边田地里长着诱人的红薯,就毫不犹豫地连苗拔起,用衣袖胡乱擦擦泥巴,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引起了毛泽东深深的忧虑。因为他知道老百姓对那些烧、杀的旧军队历来是既害怕又痛恨,要想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就一定要和当地百姓搞好关系,取信于民。于是,毛泽东决心整肃军纪。几天后,在江西吉安遂川县荆竹山一块雷打石上,他扳着手指数出了“三条纪律”:

  1928年1月,部队攻占遂川县城。根据前敌委员会指示,战士们要分头下乡,发动群众。出发前,毛泽东在进行纪律教育时,宣布了工农革命军最早的“六项注意”,“还门板,捆铺草”等要求开始被老百姓所熟知。至此,“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纪律基本形成,这也是工农革命军“第一条军规”的雏形。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常瑞卿说,这些规定非常具体,在当时很有必要。因为当时红军要打仗行军,宿营的时候不能住到老百姓家里面,就在屋檐下面,门板卸下来当床板,上面铺满了铺草。第二天集合出发了,红军战士要把门板都上上去,把铺草收拾干净。有人说,规定的这么细,有必要吗?其实不然,正是我们制定了这些严格的纪律,红军在后面的时候才能建立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毛泽东要求部队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写在墙上、包袱布上。每到一处,红军战士不仅不乱拿老百姓的东西,还主动帮助老百姓劈柴、挑水、打扫院子。即便在行军途中,饥饿难忍,吃了老百姓地里的苞米、红薯,来不及找到粮食主人的,他们也会在田间地头写个字条说明情况,留下银元作为补偿,这给老百姓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图为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内工农革命军赔给百姓家的水缸(复制品)

  老百姓这样歌颂这支部队,“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

图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场景 图片来源于网络

  江西吉安遂川县县委党校校长周慧芬说: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个行为准则执行之后,我们人民军队与老百姓的关系就很快的融洽起来。当时我们工农革命军在遂川开展整整一个月的革命活动,在这个期间,我们很多老表的子弟都纷纷的加入到我们工农革命军这支队伍里面,虽然我们条件不好,吃穿还成问题,但是他们认定了我们这支队伍,认识到我们这支队伍是为穷人打天下的,是为穷苦人谋福利的。

图为 红四军在闽西转战期间,书写在当地商铺墙上的宣传语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工农红军的步伐一路向前,走过大江南北,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也在不断变化完善。

  毛泽东将三大纪律中的“行动听指挥”改为“一切行动听指挥”,把“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将“打土豪要归公”改为“筹款要归公”,后来又变成“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也逐步修改补充成为八项注意: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不虐待俘虏。

  红军在井冈山地区对百姓的秋毫无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从1930年至1931年年底,红军先后粉碎了湘赣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的三次“会剿”,井冈山根据地得以巩固和发展。

  红军的铁律被编成了歌词,《红色军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这首嘹亮的军歌很快在部队中传唱开来。战士们在歌唱中重温纪律要求,人民军队的好作风也随着清脆的歌声传扬开去。

  从一块红薯到一针一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统一纪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而这块写有6项注意的包袱皮,也正是人民军队开始走向正规化的历史见证。 、

图为 黄园在江西省博物馆进行解说

  黄园:我是江西省博物馆一名讲解员,出生于1994年。生在江西这片红土地,家里长辈们总向我们讲起红军故事。如今我有幸成为了一位革命文物讲解员,大家看到的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最鲜活的史料。每一次讲解,都能让我感受到我们国家从弱到强一路走来的艰辛,我们国家的强大是无数敢于流血牺牲的革命者换来的。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07:24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