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二月廿五
  >习近平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
  越南国家主席
  >在红色歌曲中感悟信仰力量
  >河南郑州优化民生政务服务
  >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

  【要闻简报】
  >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阮春福,祝贺他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2日台湾列车出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高度关切,并向遇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建要闻】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中华民族历来讲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华文明积累了丰富的生态文明思想。新发展阶段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下大气力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在红色歌曲中感悟信仰力量
  ----------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清明前夕,全国许多地方纷纷开展唱红歌活动以致敬革命先烈,在歌声中感悟信仰力量,在传唱中激发奋斗热情。歌曲是时代的心声,一曲红歌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黄河大合唱》曾激励多少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御外敌,《十送红军》曾让多少革命群众热泪盈眶,《我为祖国献石油》曾鼓舞多少有志青年投入建设祖国的热潮。一首首红色歌曲见证着我们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红色歌曲是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传唱红歌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就能带动更多人铭记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民生服务】
  河南郑州优化民生政务服务
  ----------
  “快递员把社保卡送到家时,特别惊讶,没想到这么快!”近日,河南郑州市民温亚辉在手机APP“郑好办”上为刚出生的孩子上了户口、办了医保。“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温亚辉说,现在妻子还没出月子,孩子需要人照顾,自己也要工作,分身乏术,“本以为是个麻烦事,没想到办得这么顺心。”据了解,目前在郑州,很多涉及民生的政务服务,群众可以实现一件事一次通办、一次办成,这背后是郑州政务服务理念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郑州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王新说,在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郑州把分散在各部门、各层级的办事事项整合起来,推进政府多部门多事项联办,合并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再造办理流程,最终实现“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件事’最关键的是理念转变,要站在群众办事的角度想办法。”王新说。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表示,我们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政务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改革实实在在的成效。据了解,下一步,“群众一件事一次办成”政务服务工作将在河南全面推开。

  【图说中国】
  缅怀英烈
  ----------
  2日,来自湖南省永州市部分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驻永部队、学生等千余人在零陵区烈士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扫活动,缅怀英烈丰功伟绩。下图为永州市冷水滩区菱角山小学学生正在宣誓。

  【峥嵘岁月】
  实现伟大转折 开启伟大征程(下)
  ----------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69人、候补中央委员112人。这次会议虽然只有5天时间,但由于前期的中央工作会议打牢了基础,工作准备充分,指导思想明确,会议取得重大成果。12月22日晚上,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闭幕大会。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表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根据党的历史的经验教训,全会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法,严肃党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二十三日晚上,广播公报的声音响彻家家户户;今天,刊载公报的报纸在街头迅速销售一空。”同年12月25日的《人民日报》记录下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的场面。4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回望那段激荡人心的历史,更知决策的伟大、更感意义的非凡。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9: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