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微信扫一扫 ×
4c817e28aef447449f9eef4835d647fb

周恩来抱病欢送以邓小平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这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首次派高级代表团出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周恩来总理抱病前往机场,和4000余名首都各界群众一起,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纪录片《邓小平副总理率我国代表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热烈欢送我国出席联大特别会议代表团!第三世界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这次会议是应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为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而召开的。当时,发展中国家“一吨钨矿砂只能换一两件连衣裙,一桶石油只能换几瓶可口可乐”,国际经济生活中种种不公正现象,使各国迫切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角度提出多项具体建议。

  前外交部翻译室主任施燕华:邓小平这个人长得个子虽然矮,但是人很挺,就像个将军一样。我的一个感觉,就是他从外面一进来,马上气场就变了,就感觉大家对他非常肃然起敬的感觉。

  在大会发言中,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全面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崭新的形象、犀利的言辞引起了各国代表的强烈反响和热烈欢迎。有媒体评论说,这个站在联合国讲台上的小个子中国人,不仅代表着新中国的形象,还是周恩来总理的一个“最好的代理人”。

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上发言

  邓小平: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这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

  邓小平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属于并将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即使中国强大了,也永不称霸。

  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小平同志的讲话很有气魄的,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有这样的气魄和在大会上做这样的宣布。所以他的讲话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所有听会的代表都站起来热烈鼓掌。

邓小平发言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祝贺

  这次特别联大通过了《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宣言》和《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行动纲领》,是发展中国家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一次重大胜利。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振聋发聩的呼吁和承诺,也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反对霸权的坚定决心。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8:00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