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二月廿六
  >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
  100周年
  >传承英烈精神 继续奋勇前进
  >云南:党员学习有了新平台
  >治理水土流失 整治岸线环境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日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就印尼发生山洪和泥石流灾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日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传承英烈精神 继续奋勇前进
  ----------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同时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线索。人们在参与为烈士寻亲的过程中,缅怀英烈、致敬英雄。英雄者,国之干。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是他们前仆后继、奋不顾身,争取民族独立;在民族危亡之际,是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是他们毫不犹豫、英勇无畏,用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值得被每个人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继续奋勇前进。以他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我们就能更好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党员教育】
  云南:党员学习有了新平台
  ----------
  走进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市委党校一楼大厅,“云岭先锋?党建书苑”让人眼前一亮。民族特色的装修风格,配以几套桌椅,不少读者正安静阅读。这个党建书苑的藏书已达500余种5000余册,涵盖了党的建设重要文献、经典著作、政策法规、培训教材、红色文化等十余个类别,大多是基层党员干部必学必用的书籍。“党建书苑建成使用,让边疆民族地区党员干部很方便就能阅读到权威书籍,为基层党组织抓学习、促学习提供了新平台、增添了新资源、开辟了新阵地。”德宏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2017年起,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将云南省作为党建读物学用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全国首家省级试点。云南抓住契机,大力建设覆盖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党建读物学用平台。截至目前,云南已建有3.8万个大小不一的党建读物学用平台,全面覆盖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以及全省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企、“两新”组织党组织。据介绍,这一学习平台还将继续向村(居)民小组、州(市)直机关、县直机关、市属国企、高校院系等扩大覆盖面,服务更多党员。

  【图说中国】
  传承
  ----------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大良村小学开展戏剧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学习戏剧知识、彩绘脸谱、学习戏剧表演等形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下图为学生们对着镜子练习表情。


  【绿水青山】
  治理水土流失 整治岸线环境
  ----------
  四川省合江县位于赤水河和长江干流的交汇处。近年来,合江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因时因地制宜发展高粱、荔枝和真龙柚等产业,让荒山不仅慢慢变青了,还成了当地群众的“致富山”。从2019年开始,合江县开始发展12万亩糯红高粱订单农业。2020年,合江县以荔江镇为主产地的赤水河流域荔枝产量达3300万公斤,产值16.7亿元。连片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的荔枝林,不仅有效促进了赤水河流域的水土流失治理,更是成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据介绍,合江县赤水河流域生活着约35.7万居民,生活污水管理成为当地保护赤水河的主要问题。合江县通过建污水处理厂、实施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等方式,减少面源污染,保护赤水河的生态环境。2018年,合江县沿赤水河的7个镇街的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2020年,合江县完成7条县级重点河流水功能区划定,深入推进长江、赤水河流域全面禁渔,做好当地转产上岸渔民安置后续工作,水质保持Ⅱ类标准。随着赤水河流域保护工作不断推进,合江县依托赤水河美食地标、文化地标,积极推出沿赤水河生态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体验式、参与式的旅游,共同打造赤水河谷生态文旅康养长廊。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