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18集:一本特殊的“声音情报”

微信扫一扫 ×
91bcf7a42cb44be1ac1892a50e92a7cb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播音员虹云。我讲述的文物是《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现收藏在福建三明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里。它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本保存最为完整、而且是正规出版的红军时期号谱,堪称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图为位于福建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内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

  这本号谱是用毛边纸、黑油墨印刷的,里边用五线谱详细记载着关于红军生活、训练、作战及部队番号、职务等340多首曲谱,是当年红军行军、作战的“密码本”,是红军用于联络通讯的重要工具。另外,鲜为人知的是,它还是一位失散的红军司号员用一生守护下来的无价之宝。

  《我的军号》电影片段:“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报告营长,独立营集结完毕。请指示。”

  这位司号员叫罗广茂。1931年,年仅15岁的他参加了工农红军,并被选派到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陆地作战司号大队学习。毕业后,罗广茂带着学校发的《军用号谱》回到红四军,被安排到朱德军长身边担任司号员。虽然多次转战,罗广茂始终都把《军用号谱》形影不离藏在身上。宁化县长征出发地遗址保护中心副主任邱明华说,这是学校教员叮嘱他们的。

  邱明华:罗广茂他虽然长的很矮小,但是他声音洪亮,中气很足。他非常勤奋,很快就掌握了340多首军用号谱的吹法,以及各种号谱所代表的含义,在毕业的时候,学校叮嘱每一个号手,要像保护生命一样去保护这本号谱。

图为位于福建宁化的长征出发纪念馆

  在革命战争年代,军队的冲锋号声,是令无数敌人闻之胆寒的胜利之声。那带着红穗的军号,是部队号令的象征,具有无比崇高和神圣的地位。除了激励士气的作用,司号兵的更重要任务,是凭借小小的一把军号,协助指挥员进行通信联络。就像无线电一样,号谱就相当于无线电的密码。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第15页

  1934年,罗广茂在福建连城一次作战时负伤,被送到长汀四都的红军医院治疗。半年后,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医院被冲散,罗广茂突围后回到家中,把《军用号谱》郑重地交给母亲,再三叮嘱母亲要妥善保管这本军用号谱,自己则为了躲避国民党的抓捕,躲藏在外,四处漂泊。

图为罗广茂捐赠的号嘴,珍藏于福建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

  解放后,罗广茂惦记着那本交给母亲保管的《军用号谱》,多次询问母亲号谱的下落,可是事隔多年,母亲年事已高,怎么都想不起来藏在了哪里。想起在朱德总司令身边当司号员的日子,想起在红军部队吹起冲锋号、激励战士奋勇前进的场景,想起那些前赴后继为革命英勇牺牲的战友们……想得多了,罗广茂就会拿出那个号嘴吹一吹。

  邱明华:“人在号谱在,他就是这种信念,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哪怕在非常动荡的岁月里面,他始终把号谱这个事情记在心上。”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第6页

  1974年,已年近花甲的罗广茂在拆建家中谷仓时,发现在仓底木板上,有一块油纸布被牢牢地钉在底板上。当他打开油纸布,顿时泪流满面,失声痛哭。原来,被油纸布层层包裹的就是他几十年来日思夜想、不断在心中反复哼唱的《军用号谱》!这本被他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号谱在失踪了40年后终于回到主人手里。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和号嘴,总是吸引众多学子驻足参观

  《我的军号》电影片段:“我说号谱的名称,你唱出来,好吗?”“好”“立正号?”“嗒嘀嗒、嗒嘀嗒”“稍息号?”“滴嗒嗒、滴嗒嗒”“向左向右包抄号?”“哒哒、哒、哒哒、哒”“冲锋号?”“嗒嘀嗒、哒哒哒、哒……”

  1975年,罗广茂听说宁化县在征集革命历史文物,便将《军用号谱》连同号嘴一并捐给了宁化县革命纪念馆。为分辨号谱的真伪,县里特意请省城专业老师前来考察,并现场测试罗广茂的识谱能力。结果,罗广茂不仅认识五线谱,而且对号谱中340首曲谱熟记于心。

  邱明华:他捐赠过来的时候,我们也有检测他是不是真的当过司号员,我们还请了一个音乐老师来,叫他随便点一首号谱,他都吹得很自如,稍微调整一下,都能吹出来。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第31页

  一位失散红军,40年的漫长等待,兑现了当初“人在,号谱就在”的诺言。

  2018年10月,解放军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阔别了30多年的嘹亮军号声再次响起。这小小的军号,承载着将士们闻号而动的纪律和责任,彰显着他们对革命事业的使命和担当。

图为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为观众讲解革命历史

  马行东:我是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马行东,出生于1996年。这本军用号谱不仅仅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它背后蕴含着的是一位老红军用40年的光阴守护的一份革命信仰。作为客家儿女,作为一名讲解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传承理想信念,传播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07:1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