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门头沟区:创新打造干部培训课堂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门头沟区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和地区丰富红色资源,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堂,教育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的具体行动,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优化“主体课堂”,强化学史明理。抓住关键“点”,围绕新“四史”、党的奋斗历程与光荣传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点内容,在主体班次开展《社会主义五百年》《新中国七十年光辉历程》等专题授课,引导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场、方法,强化理论武装。紧扣交流“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演讲、小组讨论、党性分析、“微课堂”等研讨式教学,加强经验交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新发展阶段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扩大覆盖“面”,积极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实现党史课程主体班次全覆盖,占比提高到50%,教育干部树牢唯物史观,增强政治自觉,激发担当作为。

  引入“名品课堂”,强化学史增信。聆听名师深化认识,精选清华、北大、浙大、人大等高校的优质师资,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史精讲活用:领导干部必备的智慧与技能》等课程,使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走访名地坚定信仰,选取历史丰厚、特色鲜明的李大钊故居、香山革命纪念馆、“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等作为现场教学点,教育干部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打造“体验课堂”,强化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深挖门头沟区红色资源,打造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平西情报联络站等11个党性教育基地和系列课程,使干部在读史料、听故事等体验活动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开发党性教育基地,构建具有京西特色的红色党性教育体系。践行绿色发展,组织学员到妙峰山镇炭厂村和清水镇洪水口村等调研了解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学习全国劳动模范于广云、胡凤才、邢卫兵的先进事迹,深刻体会门头沟区“三个转变”的奋斗历程,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奋进路中赓续精神血脉。

  搭建“云端课堂”,强化学史力行。突出学有所得,结合疫情实际,充分发挥在线直播授课移动学习便捷、参训覆盖面广、培训内容丰富的独特优势,在“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班“云端课堂”中设置党史专题,并实现全区640余名处级干部自主选学,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把握大局大势、推进实际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突出学以致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明确参训干部结合党史网络学习和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创城攻坚、接诉即办、办好两个“关键小事”等民生工作中,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在基层一线、群众身边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生动鲜活的“红色门头沟”党建实践品牌,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6:15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