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

微信扫一扫 ×
ab139ce735a54b83a96fb575a0b86189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的军事观察员,庞延东少校(左二)、徐进先少校(右一)

  1992年4月24日上午10点,悬挂着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的“郑和”号训练舰抵达柬埔寨西南海岸线上的磅逊港,船上满载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第一批400名官兵。这是中国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任务是修复遭战争严重破坏的四号和六号公路,从而让运载联合国救援物资和维和部队的车辆顺利开往柬埔寨各地。

  第一批中国赴柬埔寨维和工程兵大队政委 高军:我们作业的现场就是被炮弹炸得千疮百孔的公路,炸得乱七八糟的桥梁,特别是贝雷桥,都是刚架桥,桥下有地雷,有蛇,有红蚂蚁,柬埔寨的地雷就有800万颗。

1992年4月24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工程兵大队抵达柬埔寨磅逊港

  当时,柬埔寨已历经20多年战乱,山河破碎,满目疮痍,四大政治派别终于同意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进驻柬埔寨。然而,刚到柬埔寨不久,维和士兵们就切身感受到了当地极度紧张的气氛。

  柬埔寨维和现场:这地方有个地雷标志牌,别过来!别过来!

  1990年4月,中国政府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从此开启了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此后,中国的“蓝盔部队” 登上世界维和舞台,先后赶往刚果、利比里亚、海地、苏丹、黎巴嫩等热点地区执行任务,他们以实际行动传递来自中国人民的善意,彰显了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风范。

  刚果(金)市民 阿玛尼:中国工兵好,他对我们刚果(金)人好,他给我们修路好,中国工兵是我们好朋友。谢谢你们,对我们好,然后你们走的时候,我们真的好想你,然后,我们更喜欢去中国看你们,看你们中国是什么样。

建立在柬埔寨斯昆地区的中国维和烈士纪念碑

  中国驻刚果(金)建设者 陈先龙:他们感情很深啊,这些小伙子工作之余,还经常给我们提起以前教他们语言的那些工兵。工兵连对他们的教育,对他们可以说是一辈子他们都不会忘记的,他们会记忆犹新啊。他们都很感动,都说,中国人 a va(法语中“很好”的意思),中国人很好!

  中国一向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从1990年起,就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项维和行动。1990年至今,中国已经累计派出4万多人次的维和力量,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2019年10月1日上午,维和部队方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维和官兵和非洲人民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07:2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