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20集:烽火陕甘的红色金融

微信扫一扫 ×
eb868df1bdb145298efc022480ad66f0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主持人张东。

  我讲述的文物是一张写着“陕甘边区农民合作银行兑换券”的货币。它的原件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的南梁革命纪念馆有它的复制品。

  这张货币为竖版,票面中间的大写数字“贰角”印在镰刀、斧头的图案上,四角是阿拉伯数字“2”;上下还对称地印有“每拾角兑换大洋壹圆”和“苏区一律通行”两行小字,票面四周为松树针叶构成的花边。

陕甘边区农民合作银行兑换券(南梁革命纪念馆供图)

  一张有着鲜明时代特征的薄薄的货币,见证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赢得经济反“围剿”斗争胜利的历史。

  陕北民歌《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长枪短枪马拐子枪,跟上咱们的游击队上南梁……

  甘肃南梁,位于桥山山脉中段的大梁山南麓。

今日南梁

  1934年2月,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南梁四合台村成立。那时,南梁地区遭逢大旱,农田荒芜,经济凋敝,“饥民近百万,数百公里草根、树皮皆已食尽……”面对如此严峻的困难,发展经济成为巩固新成立革命政权的重中之重。

  南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徐振伟:当根据地创建以后,面临着怎么样发展经济、切实有效地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这么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有配套的政策措施,特别是经济政策。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图中从左到右依次)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图片摄于南梁革命纪念馆)

  为了恢复边区经济,革命委员会一方面鼓励农业生产,一方面恢复了荔园堡和设立白马庙两个集市,吸引各地客商到此来进行交易,尤其是小手工业者、小商贩。

  时任革命委员会主席的习仲勋曾回忆说:(南梁)没有其他的工业品,什么都没有,火柴、吃的盐,都是从外边来的,布匹特别缺。来的都是小商人,大商人谁敢来,小商人跟咱们都是有关系的。

  △南梁习仲勋旧居所

  每逢集日,十里八乡的乡亲、商贩纷纷来到集市赶集,在这里买卖山货、布匹、牲畜、粮食等。当时,习仲勋经常会到集市上开展调查研究,思考活跃市场的办法。

  集市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互通有无、调剂余缺的市场。买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一派热闹的景象。

  △《开放的南梁集市》(袁鹏飞绘)

  谁知一段时间后,热闹的集市又冷清下了来。原来,当时国民党政府发行的货币不断贬值、信用全无,老百姓不愿使用;而银元和实物携带和找零不方便,老百姓不爱使用。没有合适的货币,成为买卖双方最头疼的事儿。

  于是,革命委员会决定禁止国民党政府货币的流通,以“陕甘边区财政委员会”的名义发行“陕甘边区银行油布票”。这种货币用老白布代替纸张、印后再用桐油处理,故称“油布票”。这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行最早的苏区货币。

陕甘边区银行油布票

  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现在大家来到的是我们陕甘边区第一集——南梁集市。为了稳定市场,边区创办了造币厂,在集市上设立了货币兑换处,一块苏币兑换一块银元。

南梁革命纪念馆里实景还原的南梁集市“货币兑换处”

  南梁革命纪念馆里实景还原了集市的景象。集市中“货币兑换处”引人注目,里面身着军装的红军战士正为前来做买卖的商人提供货币兑换。由于苏币币值稳定,且可随时兑换,面额实用且携带方便,既方便了群众买卖交易,也得到了外来商人的信任和拥护,没多久便在市面上站稳了脚跟。集市又活跃了起来,吆喝声再一次此起彼伏。

  1934年11月初,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的关帝庙召开,会议决定成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

  随着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油布票”已经无法满足边区经济发展需求。边区政府决定在南梁成立陕甘边区农民合作银行,发行了陕甘边区第二种货币——即“陕甘边区农民合作银行兑换券”。

  南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徐振伟:它是石刻之后进行了印制。是在油布币基础之上的一个印刷品。它明确具备了现代货币的一些特征。这些设计,实际上表明了这种货币在发行过程当中,不断成熟、完善的演变过程。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创造性地将根据地建设和边区经济发展相结合,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让穷苦百姓看到了希望,自发地成为了根据地的保卫者(图片摄于南梁革命纪念馆)

  在战火纷飞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一张小小的货币,便利着边区群众的生活,活跃了根据地的市场,有效打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最终成为发展壮大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武器”。

  歌剧《长征》唱段:

  天上的大风地上的水,长征的红军到陕北;

  大红红的枣儿酒里泡,革命的根据地最重要!

毛泽东收到刘志丹的亲笔信,兴奋地向大家宣布即将到陕北的消息(图自《毛主席在长征途中》)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为“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它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南梁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徐振伟:这块根据地为什么能够硕果仅存?它其中有一点就是它不乏创新之举——总能够暗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样一个内在的调节机制。它连同中央根据地一起开创了我们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先河,为以后我们在更大范围内发展经济、发展金融做了前期的铺垫和准备。

  南梁革命纪念馆就坐落在甘肃省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如今,这里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

  刘晓凤:我是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刘晓凤。90后的我,每当讲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边区为了老百姓吃饱穿暖、想方没法发展经济的故事,就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会把这种感受融入到讲解中,我要让要多人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09:1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