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初二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引领 促产业发展
  >经常“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
  学习教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升级优化,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沿黄生态保护好,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摘自习近平2019年9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抓党建引领 促产业发展
  ----------
  对于工业集聚区来说,如何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道必答题。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在全区15个工业集聚区建立工业社区党委,以组织力提升服务力取得良好效果。北仑区大港工业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介绍,社区内很多企业是做外贸的,拓展市场是普遍需求。去年,工业社区党委协调各方面资源,牵头组建了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社区内600余家企业上下游供货配对,实现互助共赢。在整个北仑区,已建有6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如今,为精准掌握、及时帮扶企业的急难愁盼,15个工业社区党委共选聘了112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建立“日必问、周必研、月必访、季必诊、年必评”联系制度。北仑区委还积极整合各部门的政策和资源,通过工业社区党委传导到企业一线;同样,企业有困难,也可以通过工业社区党委向有关部门反映。工业社区党委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126个,推动企业建立党员研发岗、党员先锋岗917个,通过亮身份、亮承诺,激发党员职工参与工业社区管理服务的热情。

  【手机短评】
  经常“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推进,许多党员干部在重温红色家书中,追思先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革命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家书,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精神财富。左权“愿以我的成功的事业,报你与我母亲对我的恩爱”的深情流露,寄托的是革命先辈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王若飞“一息尚存,终当努力奋斗”的铁血壮志,展现的是共产党人坚贞不渝的理想信念。家书里有深情,家书里有信仰,家书是情感的纽带,也是鲜活的历史。“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愿终身奔波,竭能力于万一,救人民于涂炭”“儿为伟大而生,光荣而死,是我做儿子最后的心意”……多读读红色家书,多了解家书背后的感人故事,我们就能更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图说中国】
  生态茶 乡村兴
  ----------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重点发展生态茶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生态茶叶基地15万亩,发展茶叶企业百余家,带动近2万农户通过生态茶产业实现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下图为江口县桃映镇瓮会村村民在黄金芽茶叶种植基地采茶。

  【党史学习教育】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
  连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学史明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坚持学史增信,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坚持学史崇德,继承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认真组织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史力行,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依法履职尽责、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队伍教育整顿、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结合起来。
  >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日常检察工作,着力提高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检察制度的天然和紧密联系,坚定党的领导下国家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检察制度建设的“红色基因”,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通起来,以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外交部在部署学习教育时强调,要把握外交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认清世界大势和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提高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更多理解支持和认知认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