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本书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富有代表性、体现原创性、突出指导性、彰显鲜活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总结好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概括起来说,本书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

  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本书所收的文稿覆盖面很广,既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历史节点、重大纪念和庆祝活动、重要场合的讲话,也有在全国各地考察调研特别是在革命老区、革命历史纪念设施参观考察时的讲话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的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理论、党建思想和政治学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对学习运用党的历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认识。

  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总结党的历史要抓住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形成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本书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围绕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等一系列学习党史必须把握好的根本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充分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为我们抓住学习党史的方向和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必须坚持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等形成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断,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学习总结党的历史至关重要,关乎政治立场,直接决定了学习的成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要自觉反对那些数典忘祖、妄自菲薄的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等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执笔人:张贺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05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