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初九 谷雨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
  >提高政治能力 永葆政治本色
  >聚焦民生问题 解决突出矛盾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前进

  【要闻简报】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提高政治能力 永葆政治本色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历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从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再到延安整风运动,无不深刻表明一个道理:“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从建党时几十名党员,到今天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就一定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民生服务】
  聚焦民生问题 解决突出矛盾
  ----------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推出“城市机会清单”,首批“城市机会清单”涵盖城市更新、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城乡融合、社会治理等6方面,包含62项内容,估算投资金额约261亿元。“城市机会清单”是指将政府需求以项目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把城市资源开发利用、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等需求定期集中向社会发布,主动释放城市公共资源要素,推动产业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实现城市资源零门槛共享,招商引资零距离接触。长期以来,城市发展涉及的更新改造、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府与市场主体信息不对称、供需对接不充分、资本人才等要素提前介入参与难等问题。“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让各类市场主体在项目前期可以介入策划、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度参与到城市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帮助政府实现精准“引商”“引资”“引才”“引智”。在清单编制过程中,针对群众需求,南岸区聚焦民生问题,解决突出矛盾。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例,南岸区引入了社区规划师、社区策划师和社区设计师,负责根据社区的发展方向、定位以及群众需求等,做好老旧小区提档升级。

  【图说中国】
  健身绿道春光好
  ----------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健身步道等便民健身场所覆盖面。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打造15分钟健身圈,建设健身绿道56公里,建成各类运动广场20个,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下图为近日正定县周汉河畔花红树绿、风景宜人,群众在健身绿道上骑行散步、沐浴春光。

  【峥嵘岁月】
  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地前进(二)
  ----------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孕育形成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1979年9月29日,叶剑英同志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初步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同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此基础上开始着手起草《决议》。邓小平同志作为《决议》起草的主持人,在起草工作之初就提出《决议》要体现三条总的要求: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作出公正评价;第三,对过去的事情作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1980年10月,《决议》讨论稿提交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的4000名高级干部进行讨论。1981年3月,陈云同志提出,《决议》应该增加回顾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的内容。这样,《决议》的视野和立论基础进一步拓宽了。从1980年3月开始起草,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正式通过,历时一年零三个多月,中央领导同志亲自确定《决议》的内容和结构,组织不同范围的集体讨论、意见征求,反复酝酿修改,先后正式提交会议讨论的《决议》文稿本达7次之多。在一次次广泛讨论、一处处字斟句酌中,《决议》逐步完善、日臻成熟。邓小平同志指出:“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大,我们打开了一条一心一意搞建设的新路。”开辟这条新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决议》至关重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