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

微信扫一扫 ×
634df15963c24bd5bbf29bfac1bf9512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江苏泰州白马庙,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

  1949年4月23日,在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解放南京的同一天,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海军成立当天,出席会议的一共只有13人,其中5位干部,8名战士,时年39岁的华中军区副司令员张爱萍被中央军委任命为新中国第一支海军部队的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您现在听到的是人民海军成立当天,张爱萍在主持会议时的现场录音。

  张爱萍:今天,1949年4月23日,是中国人民海军诞生的第一天。现在,在座的13位同志,就是人民海军第一批报到的成员。

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之初,当时只有少量国民党军遗弃的舰船,还有接收爱国将领官兵起义驶回的兵舰。

  人民海军初创时,三辆美式小吉普就装下了人民海军所有的部队,全部家底加起来不过几千吨,还比不上大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张爱萍说,我们也许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队伍,但是13人可以发展成13万兵马。

1949年8月,毛泽东主席接见华东军区海军代表。前排左三为张爱萍,前排左一为黄胜天

  海军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当年23岁的黄胜天是人民海军初创时的13名见证者中最年轻的一员。他说,当时会议过程非常简单,在宣告成立后,每个人整理各自的文件、枪支和生活用品,就立即投入到战斗任务中去了。但就是从这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开始有了自己的海上武装。

2019年,黄胜天

  黄胜天:在当时规定的一年时间内,就自行设法解决了这些重大任务所需要的人才、军舰和舰炮等重大难题,这在当时的中国和世界海军史上都是奇迹。我只有一个心愿,我们一定要向海图强。祝我们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几乎从零起步的人民海军迅速走上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一步步踏上走向深蓝的远征。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海军陆战队官兵整齐列队,接受检阅。

  201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华诞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海上阅兵现场

  沈金龙: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您检阅。海军司令员沈金龙。

  习近平:开始!

  沈金龙:海上阅兵开始!

  习近平:同志们好!

  战士:主席好!

  习近平:同志们辛苦了!

  战士:为人民服务!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受阅舰艇破浪驶来。

  从沿岸到近海,从浅水到远洋,人民海军一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支装备规模和数量都堪称中华民族史上之最的蓝色海军,正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7:45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