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四川省青神县百家池村——“明天会更加美丽富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正是四月好风光。走进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整个村子都弥漫着橘子花香。

  百家池耕地紧缺,一度“种啥无收成,养啥啥不成”。2013年底,青神县出台政策扶持椪柑产业,百家池借这“东风”走上了致富路。去年5月,为进一步壮大椪柑产业,村两委鼓励引导村民将果树和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

  百家池村的椪柑产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快速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7400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近3万元,村里的椪柑园区获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橘香百家”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今年,百家池村又推出“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的柑橘托管模式,农户将果树和土地入股,收益按农户50%、合作社40%、村集体10%的比例进行分配。

  “村民的积极性很高,今年椪柑产量可达1500万斤,收入预计在4500万元左右。”村支书刘如祥颇为自豪。

  百家池村的变化,是青神县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3月1日,青神县冷链物流产业园区首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下一步,园区计划建成眉山市区域性的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中心。“现在我们直接对接园区的冷链物流公司,少了中间商,1万斤果子能多收入2000元。”百家池村果农程玉泉算了一笔账。

  如今的百家池,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房前屋后皆是风景。刘如祥说:“我相信,百家池的明天会更加美丽富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