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十五
  >就中老建交60周年习近平同
  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通伦互致贺电
  >以有力司法保护释放创新活力
  >党建促环保 建设美丽乡村
  >一张红军借条 见证红色传承

  【要闻简报】
  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就中老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有力司法保护释放创新活力
  ----------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并实施《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解释》涉及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计算基数和倍数、生效时间等知识产权审判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这既是落实落细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实践需要,也是保证惩罚性赔偿制度能够用好用到位的重要举措。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数额低曾是制约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瓶颈问题。引入和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依法惩处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可以阻遏侵权并充分补偿权利人,符合新发展理念内在要求,有利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应当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此次最高法发布《解释》将促进知识产权司法裁判标准统一,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同时,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也将有利于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以强有力的司法手段激发全社会创造热情,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说中国】
  党建促环保 建设美丽乡村
  ----------
  日前,浙江绍兴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漫山遍野的芝樱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下图)近年来,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围绕“抓好党建促环保”落实各项保护政策,推动各村着力治理村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逐步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提升。

  【党史故事】
  一张红军借条 见证红色传承
  ----------
  那是1996年的春天,湖南省汝城县延寿瑶族乡官亨村村民胡运海准备在老房里垒一个新灶台。在厨房清出一片空地后,他突然发现墙壁上有个洞,里面隐约还藏着东西。胡运海用手一掏,发现是一个已锈成黑色的铁盒,里面装着一张小心卷好的毛边纸。展开一看,是一张借条,借条上写道,借了胡四德伯伯稻谷105担,猪3头,鸡12只。落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叶祖令。胡运海是借条中胡四德伯伯的孙子,这张尘封多年的借条,让几十年前的一段往事浮出水面。1934年11月,红军长征先遣部队到达延寿。村民们以为又是什么军阀部队,忙赶着六畜、担着稻谷,举家躲进深山。可红军部队只在祠堂、村学旁搭棚子打地铺,不进农户家借宿,更不曾动屋内的一桌一凳。一直偷偷观察红军的胡四德还发现,红军部队其实早已缺粮严重,有的战士已经几天几夜没吃什么像样的东西,却没向村里人伸过手、张过口。得知这种情况,东躲西藏的村民便陆续回到瑶寨。在胡四德的提议下,村民匀出105担稻谷、3头生猪、12只鸡,由青壮年挑着赶着送到了红军指挥部。在此后激烈的战斗中,村民们给红军当向导,做担架,抬伤员。临别之际,红三军团司务长叶祖令找到了胡四德。他表示,村民之前支援红军的粮米等,红军一定会还,但眼下红军遇到困难,只好先打下借条,等革命胜利后,请乡亲们找人民的政府兑现。这样的深情,瑶乡人民记在心里。在地主还乡团“清算”的日子里,胡四德也一直没交出这张珍贵的借条,而是藏在自家厨房的墙壁里,不曾向儿女透露一个字。胡运海发现借条上报后,当地政府很快兑现当年的承诺。1997年5月,当地民政等部门按照借条中所列物资的时价折算成1.5万元进行归还。兑现仪式上,胡运海的话朴素而深情:“没想到,60多年了,借款还兑现了。我要捐款,把学校建好,培养人才!”一借一还,一捐一护;一张借条,几段真情。发现借条的199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2018年,通过精准扶贫,官亨村顺利脱贫摘帽。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6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