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十六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建立健全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追崇科学真理 找寻信仰之光
  >“六心”举措深化“我为群众
  办实事”
  >信息化平台助力基层治理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追崇科学真理 找寻信仰之光
  ----------
  1917年,一名富家子弟东渡日本留学,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当他在图书馆读到《共产党宣言》时,顿觉进入光明灿烂的新世界。回国后,他毅然将自家田契铺约烧为灰烬,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这名富家子弟就是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农民运动大王”的我党早期领导人彭湃。是什么力量,让彭湃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引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回溯历史,李大钊走出书斋而投身共产主义运动,朱德抛弃旧军队高官厚禄而追随中国共产党,贺龙脱下“军长皮靴”而穿上“红军草鞋”……老一辈革命家往往都是受马克思主义经典的熏陶,追崇科学真理而找到了信仰。坚持思想建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位任务就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的集中总结,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实践证明,这一思想如同漫漫航程中的灯塔,能指引我们前进方向;如同攻坚克难的法宝,能汇聚我们的磅礴力量。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体党员读书学习的必修课。“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坚定理想、增长经验,在奋斗中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就能不断书写新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
  “六心”举措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天津南开区司法局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有效载体,实施“六心”举措,做实学习教育成果。在具体实践中,一是公益服务暖民心。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积极作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现场解答农民工普遍关心的签订劳动合同、追讨被拖欠工资等问题;二是普法宣传入民心。区普法办、法律援助中心及部分司法所联合开展“巾帼心向党、‘典’亮津万家”普法宣传妇女维权大型法律咨询等活动,现场为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宣传品;三是一站惠举得民心。在水上公园街观景里社区开展“一站式”法律服务惠民等活动,进一步发挥街域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便民化优势,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四是开门纳谏聚民心。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法典宣传进社区活动,局机关、司法所、执业律师组成12支小分队深入全区12个街道,通过发放宣传单、主题讲座等形式,以案说法,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同时,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基层群众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听取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法律服务需求;五是法律援助润民心。区法律援助中心把服务人民的要求融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发挥法律援助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的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在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是矛盾排查安民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扎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维护辖区稳定。

  【图说中国】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当地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发展优质稻、大棚蔬菜、水果等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了农业增效、村民增收。下图为嘉禾县普满乡错落有致的农田。

  【基层治理】
  信息化平台助力基层治理
  ----------
  “以前想反映什么事到处问电话号码,现在楼栋里扫码就可以随时联系上人来管。”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幸福社区居民李阿姨说。为助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芝罘区推出“e呼应”信息化平台。群众诉求上传到平台后,首先由所在街道和社区流转解决。解决不了的,街道再通过平台“下单”,相关部门“接单”后,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回复,实行事件全程跟进、全程管控。去年,只楚街道锦绣新城四期40余名业主通过网上平台反映房产证办理难题,街道第一时间上报区级平台,国土、住建、规划等相关区直部门“接单”后,迅速开展实地调研,对30户购房业主的办证诉求进行集中答复,目前已收取资料130余户,办理不动产证50余户。据介绍,芝罘区已在全区形成网格员、民意邮箱、现场受理和民情二维码、物业二维码等线上线下“双通道”。为提高解决问题质效,该区还对部门的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进行考核排名,切实将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综合协调权和考核评价权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有21个部门被呼叫,响应率百分之百,满意率百分之九十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9:3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