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五个一”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熔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故乡,参加南昌起义的蒙九龄,抗日英烈杨家骝、全正熹,抗美援朝英雄金朝贵等革命先烈也是荔波人。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有邓恩铭故居、水浦恩铭故里、黎明关抗日遗址、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等革命先烈故居和革命遗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荔波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科学规划,深挖内涵,着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以推进“五个一”为载体,全力整合县境内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熔炉”。

  推出一套红色精品教材

  以“建党百年忆恩铭初心、脱贫小康话当代使命”为主题,召开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微论坛”,邀请省内外8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邓恩铭系列论文、系列书籍教材的解读和写作。目前,已开展各类“微论坛”6场次,通过“微论坛”的牵引,已开发出《邓恩铭家书解读》等精品课程,出版《邓恩铭文集》《厚重荔波》等红色书籍18本。

  打造一条红色研学路线

  依托荔波县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整合财政、发改、广州帮扶项目等多方资金资源,实施水浦村“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集中力量建设恩铭故里国家3A级景区,以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为主线,将邓恩铭故居、水浦恩铭故里、黎明关抗日遗址、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坤地红七军宿营地旧址、茂兰红军烈士墓、杨家骝纪念亭、烈士陵园等串点成线,打造成一条红色研学旅行路线。通过重走革命先烈足迹,体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过的遗迹,营造身临其境学党史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前来恩铭故里旅游人员共89批1065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人员共21批647人次。

  组建一支红色文化传承队

  借助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到荔波讲学的契机,聘请学术专家为邓恩铭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的客座教师,聘请省州名师、烈士亲属、先进模范人物、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为兼职教师,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地位高、理论基础强、宣传能力强的红色文化传承队伍,以便更好地发掘、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目前,县委党校共有专兼职红色文化传承队教师57人,其中,专职教师19人,兼职教师38人。

  培育一批红色精神讲述人

  开设“恩铭红色之声”少先队红领巾广播站,开展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通过学生多渠道多方位讲述恩铭革命事迹,培养一批讲述恩铭故事的“恩铭之星”。截至目前,邓恩铭烈士母校——荔波一小培养“恩铭红色之声”播报员26名、“恩铭之星”111名。以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等为契机,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请进学校讲述红色小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新时代接班人。目前已邀请5位“五老”进校园为少年儿童讲述恩铭革命小故事,宣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

  围绕“忆恩铭初心、话时代发展”主题,开展“邓恩铭红色精神主题演讲”,美术作品、少年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恩铭小故事”、“微体会”征集等纪念邓恩铭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缅怀革命先辈,感悟革命精神。截至目前,已征集“恩铭小故事”36篇、美术作品388幅、摄影作品291幅、剪纸作品125件、书法作品108件、“微体会”1万余篇,举办“邓恩铭红色精神系列主题演讲”9期872人次参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7:34 来源:“荔波宣传”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