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42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十八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生产更高效 生活更便捷
  >坚定理想信念 砥砺革命意志
  >高标准引才 全方位服务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就乍得总统代比逝世向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致唁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摘自习近平2019年5月20日至22日在江西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生产更高效 生活更便捷
  ----------
  近年来,黑龙江省建三江垦区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职工逐步由管理区、生产队向农场场部小城镇集中。但整体搬迁进城后,居民居住分散,遇见难事也不知道找谁帮衬。为解决居民居住困难,建三江管理局党委探索将社区和田间划分成若干个规模合理的网络,灵活地设置了2456个田间党小组和楼宇党小组,将楼宇社区和田间地头分别管理。在设置田间党小组过程中,建三江管理局党委坚持每个党小组必须有一名“技术示范能力优、农业生产标准高、致富本领强”的党员,在生产资料互助、生产工具共用、生产技术互通的基础上,带动本党小组网格内农业种植水平的整体提升。楼宇党小组则注重对农业职工的生活圈进行有效覆盖。“我们根据小区和楼宇分布划分网格,网格内成立楼宇党小组,开展邻里互助、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活动。”胜利农场党委书记刘进有说。除此之外,建三江管理局党委还要求各基层党委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着眼本单位和党员岗位实际,科学设置党小组。七星农场科技研发中心党支部结合岗位,实际设置了试验示范、成果展示、分析测试3个党小组。青年党员冲在科研攻关、科技示范推广一线,近年来完成科研课题和示范项目576项,培训职工和周边农民5万余人。“通过党建引领全局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去年,全局粮食总产量达到641万吨,产业增加值实现11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428元。

  【手机短评】
  坚定理想信念 砥砺革命意志
  ----------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在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功奥秘,更激荡起我们党不断创造新奇迹的强大力量。“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1934年底,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这一战成为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突围期间,红34师师长陈树湘因腹部受伤不幸被俘。陈树湘趁敌不备,忍着剧痛用手绞断肠子,壮烈牺牲。这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对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补足精神上的“钙”,让理想信念触及灵魂、洗礼精神,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站稳脚跟,在金钱物欲面前坚守原则、抵抗诱惑,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人才工作】
  高标准引才 全方位服务
  ----------
  北京市石景山区近日推出“景贤计划”,增强人才储备、服务重大项目发展。首届“景贤人才”认定仪式日前举行,已认定50名“景贤人才”分别是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业类高层次人才,涵盖科研、医疗卫生、金融等领域。近年来,石景山区提升基础设施与市政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该区有关部门推出的“景贤计划”设立了每年5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认定的人才发放最高100万元专项奖励。该计划设立引才奖,对引才企业或中介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专项奖励,对增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或人才培养基地的设站单位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着力集聚和培育各类优秀人才。“十四五”时期,石景山将加大综合支持力度,把握冬奥元素带来的国际视野,推动与国际国内市场、人才的交流和发展,推动冰雪体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商业和服务业的全面发展。

  【图说中国】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辽宁新宾县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为群众排忧解难。下图为该县上夹河镇党员干部走进“百年梨园”,帮助当地果农收集农药瓶、塑料包装袋等有害垃圾,并向当地农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20: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