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33集:《新华日报》抗战号角

微信扫一扫 ×
e134548b9b77498595d381bc7232a995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古越。我讲述的文物,是曾经既“负过伤”、又“坐过牢”的《新华日报》印刷机。

  这台收藏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平板四开印刷机,重约1吨,是20世纪30年代由德国进口的。机架上有个补钉,这是在武汉时期因国民党突然停电而造成的损伤。虽然机器部分零件磨损严重,通身也有些氧化锈蚀,但至今仍可以启动使用。

图为《新华日报》印刷机 总台驻重庆记者陈鹏 摄

  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经过长期交涉,中国共产党获得在汉口公开出版发行《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的权利。在不少进步人士的帮助下,负责筹备工作的潘梓年终于在一家小报印刷厂购得了这台印刷机。

  1938年1月,《新华日报》创刊,原《新华日报》记者周而复回忆,创刊词中曾明确写着办刊宗旨:“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战斗中作一个鼓动前进的号角”。

  周而复:《新华日报》有两个任务,第一个,出党报。另一个出党刊,中共中央的党刊。每半个月一次。

图为时任《新华日报》社长潘梓年(中)、总经理熊瑾玎(左)、总编辑吴克坚(右) 网络图片

  时值日军大举进攻之际,同年7月,中共中央南方局主要领导人之一的董必武派时任新华日报总经理熊瑾玎等人到重庆,寻找合适筹办分馆的地点。但他也明确强调,武汉一天不失守,《新华日报》便会在武汉印刷出版。

  每天,这台印刷机上印刷四版报纸,图文并茂,不仅关注全国抗战,更传播国际反法西斯动态,成为百姓了解局势的重要窗口。

图为《新华日报》创刊号 网络图片

  1938年10月24日,武汉沦陷前夜,汉口秋雨淅沥。周恩来在报馆口述题为《告别武汉父老兄弟》的社论,郑重宣告:我们只是暂时离开武汉,武汉终究会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当晚,这台印刷机随报馆工作人员一起沿江而上,从武汉迁至重庆。

  △图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连环画《雾都报童》封面 故事主角正是《新华日报》报童

  报童们穿梭于重庆的大街小巷,向市民叫卖着在重庆最新出版的《新华日报》。

  “日寇猖狂不已,国家破碎更甚,但是我们炎黄子孙之斗志亦愈坚,我们决不为一时的军事挫折而张皇,决不为某些大城市之得失而动摇!

  随后的日子里,《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在重庆继续出版发行,并肩战斗,靠的就是这台进口的“大个子”印刷机。

图为《新华日报》报社重庆旧址 网络图片

  1939年5月,日军飞机连续轰炸重庆市中心区,并且大量使用燃烧弹。重庆市中心大火连烧两日,《新华日报》的印刷部也被炸成废墟,印发工作只能暂停。7月,董必武带领工人把印刷机从废墟中搬出,重新组装,当月就恢复印刷。随后在化龙桥虎头岩下,报馆的同志们挖了一个防空洞,虽然空袭不断,但在摇曳的煤油灯下,共产党人笔耕不辍,印刷机也一刻不停。

  《毛泽东》电视剧

  张闻天:老毛,你的《论持久战》我已经拜读过了,这是一篇对中国抗战具有指导意义的文章。我建议在《新华日报》上全文刊发。

  毛泽东:把中央关于包围武汉的方针、指示也一并寄给恩来吧。

图为印刷机使用的印刷铅板 总台驻重庆记者陈鹏 摄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新华日报》经常刊发我党领袖的重要文章,通过宣传全面抗战、持久抗战的主张,鼓舞国统区广大军民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决心。

  朱军:当年在国统区,既有速胜论者,也有亡国论者,国家的前途往何处去,国统区的广大人民是心中无数的,南方局来到重庆以后大量宣传我党的全面抗战的主张,其中就有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这个小册子印刷出来以后,就分送到进步人士,愿意抗战的人士手中。

  《新华日报》还腾出大量版面生动具体地反映以工人阶级为主的、身处社会底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况、反映群众疾苦,但这也让心怀鬼胎的国民党当局坐立不安。1940年后,为了不让共产党人“发声”,他们经常任意删改、扣留稿件。原《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冯廷雄回忆:

  冯廷雄:(他们)进来以后,把所有门市部的书啊、报啊,都往大街上扔,扔出去,有些放火烧。反正把门市部破坏得不像样了。

1939年5月,周恩来就办报问题写给《新华日报》吴克坚、陆诒的信

  《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为争取言论出版自由与国民党当局展开了艰苦的斗争。朱军说,即便如此,报纸的宣传效果依然超出预期的好。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称赞:“我们的《新华日报》抵得上一个方面军”。

  朱军:当时南方局,特别是周恩来同志,对《新华日报》制定了一个原则,要“编得好,印得清、出得早、销得多”,使《新华日报》在国统区的发行量,是最大的一份报纸。对宣传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以及宣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苏德战场一些战况,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重庆化龙桥虎头岩下的《新华日报》馆 网络图片

  直到1947年2月,国民党反动当局强行封闭重庆《新华日报》,在发行的9年1个月又18天、共计3231期的岁月里,这台印刷机一直担负着繁重的印刷任务。随后,它被国民党反动当局拖到重庆南岸的一个监狱中。直到两年后重庆解放,军管会清查监狱时才被重新发现。

  时光荏苒,传奇不朽。这台印刷机不但记录下了这段烽火斗争的岁月,更展示了我党新闻宣传队伍作为“抗战号角,人民喉舌”的历史功绩,成为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全民抗战的最佳见证。

  陈泓宇:我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讲解员陈泓宇,出生于1996年,今年24岁。从小啊,我就听父辈讲起“江姐”“小萝卜头”的故事,对革命先辈十分崇敬。在这两年工作期间,一次次向人们讲起“红岩”,讲起《新华日报》印刷机背后的故事。这其中所蕴含的抗战精神,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讲好抗战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09:1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