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微信扫一扫 ×
8f062a71baac45838843d0eac0431cd2

《新青年》出版的“劳动节纪念号”

  1920年5月1日,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群众浩浩荡荡地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专门在《新青年》上发表《“五一”运动史》,号召中国工人把这一年的“五一”作为觉醒的日期。

李大钊(1889年10月29日——1927年4月28日)

  电视剧《觉醒年代》李大钊:广大的工人朋友们,这一期的《新青年》详细地介绍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还有意义,而且用了大量的篇幅,介绍了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和生活的情况。我建议,我们长辛店的工人夜校,要好好地宣传一下这个情况,好把广大的工人阶级都组织起来,好不好?

  工人群众:好!

  这一天,《新青年》杂志推出了 “劳动节纪念号”,400页的厚厚专刊封面是罗丹的名画《劳工神圣》,中国近代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为之题词“天下为公”,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在扉页上题词 “劳工神圣”。

蔡元培题词:劳工神圣

  电视剧《觉醒年代》李大钊:我们要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已经厌倦了每天白白地辛劳,才只能挣到这么一点糊口的工钱。我们要每天工作8小时,因为我们没有时间思考了,我们要实行8小时工作制,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

  1920年5月1日这一天,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有组织地纪念国际劳动节,它犹如“黑暗里突然透出的一线儿红”,启发了工人阶级的觉悟,推进了中国工人运动和其他革命运动的发展。

上海《星期评论》于1920年5月1日出版的《劳动日纪念》专号

  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邵维正:第一个劳动节,实际上,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思想,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1920年5月1日,北京第一次举行纪念“五一”劳动节活动

  1920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它标志着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开始,而“五一”劳动节也从此在人们心目中越来越成为“劳动者最光荣”的纪念日。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09:23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