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电影票房累计达8.21亿元,刷新清明档票房纪录……今年的清明假期,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强劲韧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神州大地上一派生机勃勃。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党中央一声令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4万多名白衣天使逆行出征,全国10%的重症医务人员齐集武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创新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延伸阅读

  【辉煌历程】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风雨无阻向前进

  【感悟初心】彰显制度优势 汇聚磅礴伟力

  【党旗飘扬】党员突击队 攻关冲在前

  【党旗飘扬】伟大力量 自觉担当

  【感悟初心】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