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百年瞬间丨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

微信扫一扫 ×
378d9d818cdd4646a52177884f567b36

△C919进行滑行测试

  2017年5月5日下午2点,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一架白蓝绿三色涂装的大型飞机上。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水准的干线飞机C919在机场跑道准备起飞。

  C919首飞现场:

  机长:C919 101架机状态正常,准备完毕,是否放飞?请指示。

  指挥:同意放飞!

△中国大飞机C919飞上天空

  启动,滑行,机头昂起……C919飞机平稳利落地飞入云天。首飞现场的人群中,有一位头发花白、拄着拐杖、身着黑色正装的老人,他的视线一直密切关注着大飞机,他就是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年少时,程不时就下定决心“要为祖国设计飞机”。 27岁时,程不时设计出了中国的“初教6”飞机,在87岁的这一天,他终于看到了中国大飞机C919翱翔蓝天。

△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在C919首飞现场

  在首飞现场,程不时特意带来了年轻时用过的一把小提琴,当记者请他为C919首飞演奏一首乐曲时,他毫不犹豫地选了《我爱你中国》。

  程不时:亲眼看到C919腾飞,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的飞机设计师,我曾经参加过很多飞机的首飞,都是一次一次看见我们民族的能力逐渐地腾飞起来。展望着新的前景,将比过去的成就更加辉煌。

  经过1小时20分钟的飞行,C919大型客机顺利降落,首飞圆满成功,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C919客机完成首飞,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着陆后,首飞机组人员走出机舱向观礼嘉宾挥手致意。

  首飞现场工作人员:报告总指挥,C919空中飞行正常,飞行顺利,首飞任务圆满完成。

  首飞现场总指挥:现在,我宣布,C919大型客机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

  C919大型客机是继“运10”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而一项伟大的事业往往需要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努力。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运10”飞机立项,到C919成功首飞,国人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飞机梦”终于梦想成真。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跻身美国、英国等少数能够自主制造大型客机的国家行列中,中国民航的新时代正式开启。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瞬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10:08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