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38集:集结百团的作战图

微信扫一扫 ×
7aaa1f67559444c2a52296bbc821a313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演员吴樾。我讲述的文物是八路军总部参谋处绘制的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它的原件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另有一版复制品收藏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

  这张珍贵的军用地图为纸质手绘,呈竖版,约三尺见方。图中正上方题写“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

  纵观全图,各处地名和各类交通线路等标注清晰,代表敌我兵力部署的符号绘制详细,如何部署作战可谓一目了然。透过这张战役部署略图,我们仿佛身处太行山深处的八路军总指挥部,目睹抗日将领们如何运筹帷幄、决胜沙场。

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王家峪村的八路军总部旧址

  1939年12月,山西武乡县八路军总部收到晋中军区发来的一份绝密电报。

  敌最近修路的目的同过去不同,一是以深沟高垒连接碉堡;二是汽车路的联络向外连筑,敌汽车在路上不断运动,阻挡我军出入其圈内。

  这正是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多田骏亲自策划的“囚笼政策”,即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然后以封锁沟、封锁墙为辅助,构成网状的“囚笼”,妄图把抗日根据地与其他地区之间隔离开来。

  电影《百团大战》

  左权:目前,日军针对我们的游击战制定的“囚笼政策”,使我们完整的根据地只剩下了两个县……看来,他们是想织成一张大网,彻底困住我们。

  彭德怀:“囚笼”的“囚”字怎么写?有谁见过囚笼什么样?日本人要困死我们,我们就要拆掉他这个牢笼,改写这个“囚”字!

彭德怀(左)、左权(右)

  经过缜密研究和精心筹划,一个出奇制胜的作战计划产生了。

  1940年7月22日清晨,一封标注“十万火急”字样的绝密电报,由八路军总部发往敌后的各师指挥部,同时发往延安中央军委。这是由朱德、彭德怀、左权三人共同签发的《关于破击正太路战役的预备命令》。命令指出,此次战役以不少于二十二个团的兵力,彻底破坏正太线若干要隘、消灭部分敌人,同时破袭其他铁道线,以配合正太路战役之成功。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 田悦慧:这条铁路是沟通山西、河北两省的交通大动脉。日军利用正太铁路,一方面把煤源源不断地往外运,另一方面它也是实施“囚笼政策”的一个支点。“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铁路这个“柱”垮掉了,“囚笼”可能就垮下来了。

《关于破击正太路战役的预备命令》

  《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清晰描绘了战役第一阶段正太铁路沿线的八路军作战部署态势,并以颜色为区分——即红色表示日军、蓝色表示八路军,再辅之一套代表军队信息的英文符号作为标注,明确展示出敌我两军的兵力部署情况。一份完整的作战计划正围绕着正太铁路铺展开来。

  电影《百团大战》

  左权:命令一二零师、一二九师,晋察冀军区所属的所有作战部队,八月二十日二十时零分零秒,对正太铁路、同蒲铁路、平汉铁路和津浦铁路以及上述地区的所有公路交通网,破袭作战全面展开!

  战士:(齐声)是!

《百团大战战役部署略图》中描绘的战役第一阶段正太铁路沿线的八路军作战部署态势

  八路军负责战斗和掩护,游击队和民兵炸铁路、破桥梁、挖路障、剪电线……一时间,爆破声、枪炮声此起彼伏。

  八路军第120师抗战老兵郭德和曾回忆说:我们的任务是破坏敌人的通讯联络,把敌人的电线给切断,每天晚上出去切一段,一段的任务是15里,分两个组,同时切断这个,他就不能用了。

  面对中国军民的破袭战,日军猝不及防,仓皇应战,顾此失彼,损失惨重。经过二十多天的战争,八路军攻占了诸多据点和车站,攻克了天险娘子关,破坏了日军占据的华北重要燃料基地井陉煤矿,并截断正太铁路一个多月。

我军破击娘子关之铁路

我军围攻井陉煤矿

  百团大战第一阶段战役结束。彭德怀接到战果汇报,除了大喜,更有大惊——原来,“天降奇兵”不无可能!

  电影《百团大战》

  战士:首长!战况汇报!

  彭德怀:讲!

  战士:大破袭阶段,破坏日军铁路四百七十公里,公路一千五百公里,桥梁、隧道、车站二百五十八处,原计划动用二十二个团,现在报上来的参战部队番号有一百零五个团。其中有两个团的战果还在核实。

  彭德怀:不管它是一百零几个团,我们就叫“百团大战”!就叫百团大战!

  战士:(齐声)百团大战!

  田悦慧:《新华日报(华北版)》发布的第一份捷报《华北交通线攻击战序幕揭开,八路军百团精锐同时参战》,第一次提到“百团”二字。从此之后,这个响亮的名字就这么叫开了。

  随后,八路军与日军展开了更加激烈的战斗,先后进行了攻占日军据点的第二阶段战役、反击日军大规模报复“扫荡”的第三阶段战役。

彭德怀副总司令亲临前线指挥作战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初,敌后军民紧密配合,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拔除据点2900多个,破坏铁路470余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不过,八路军也付出了伤亡1.7万余人的代价。

  1941年1月24日,历时5个月的百团大战以粉碎了日军对华北地区的“扫荡”而宣告胜利结束。

  田悦慧:百团大战是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带战略性进攻的战役,也是在当时国际法西斯侵略气焰极度嚣张、中国抗战面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实施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行动。

油画《百团大战》(李如 沈嘉蔚/绘)

  百团大战的捷报传开之后,中国的军心民气为之一振。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李蓓蕾:我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李蓓蕾,出生于1995年。我时常觉得,博物馆是用来收藏记忆的,而记忆需要被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激活。动荡的战争年代,一张军用地图在战场上谋划六路、部署八方,见证了八路军战士在百团大战中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也让我们重拾那段有关‘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烽火记忆。作为一名讲解员,我愿带领更多人把这段记忆再度拾起,让它成为激励我们迈向新征程的精神财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07:4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