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廿六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

  费品博览会致贺信

  >坚定必胜信念 实现崇高理想

  >放大乡村振兴人才动能

  >星火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要闻简报】

  >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致贺信。

  >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当晚,分别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

  >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圣马力诺执政官文图里尼和尼科利尼就中圣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坚定必胜信念 实现崇高理想

  ----------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在理想信念之光照耀下,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在新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使命,满怀信心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不息。坚定必胜信念,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努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形成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一定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人才工作】

  放大乡村振兴人才动能

  ----------

  近年来,四川雅安市雨城区不断引导企业人才、技术、资本等新动能进入乡村,服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区以藏茶、林竹、猕猴桃3个专家大院为依托,研发“雨城藏鸡生态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9个重点科技项目,建立丰产技术栽培、新品种试验示范林等重要科技成果推广试验示范基地达10万亩,推广新技术18项,申请(授权)专利14项,研发猕猴桃新品种6个,技术支持8个乡镇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和10个茶叶基地茶叶农残快速检测室。通过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实现企业与村社、专业合作社、农户形成稳定产供销合作关系,每年帮助农户增收约20000元。同时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李朝贵创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传习培训中心,开展藏茶技艺培训75批次425人,带动就业250余人。该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开展“互联网+促进服务业产业升级”等培训30余场次1680人,组织抖音运营技能培训80人次,带动农业企业开通外贸电商平台。

  【同心奔小康】

  星火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走进黑龙江省桦川县星火村,歌声嘹亮。推开村活动室的门,二百多平方米的大炕上,数十名村民围坐一圈,十多名老人身着粉白长裙在中间欢快地跳着舞蹈。领舞的是70岁的朴英玉,她是村里的舞蹈队队长,“场地、舞服、乐器,都由村里提供,我们每天晚上都要练1个小时。”朴英玉说,自己通过为游客表演,一年能增收近2000元。星火村曾是贫困村。2017年,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帮助下,光伏发电和秸秆发电扶贫项目落户星火村,带动22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还建起了食品加工厂,用村民们“酿米酒、腌泡菜、做打糕”的老手艺增加收入。2018年,在外经商的村民韩柳花被家乡的变化吸引,回星火村发展起“扶贫小菜园”。“菜园的一半留作村民自用,其余1.4万多平方米土地,我们统一规划,调整种植结构。”韩柳花介绍,“我们统一提供籽种、技术,并和食品加工厂签订合同,统一收购蔬菜和泡菜、打糕等半成品,带动全村村民每人每年增收三百多元。”2019年,星火村吸引社会投资7000万元,打造“星火庄园壹号民俗村寨”项目。“村史博物馆、接待服务中心、民族饭店、特色民宿、休闲广场、采摘园等一应俱全。”村党支部书记崔哲俊介绍,“项目共吸纳25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近1000元,22户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去年,星火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15万元。

  【图说中国】

  “帮帮团” 插秧忙

  ----------

  立夏时节,四川省达州市进入一年中水稻插秧的关键时期,该市组织各级机关党员抽出时间到帮扶联系村、社区开展“双报到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义务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插秧。下图为该市大竹县童家镇天星寨村,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在挑秧苗。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21:2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