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只有站着死,没有跪着生!陈延年视死如归的精神要世代弘扬

微信扫一扫 ×

  陈延年安徽怀宁人,生于1898年。陈独秀长子。1915年,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陈延年来到上海读书,1919年12月,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他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1924年陈延年回国后被派赴广州,不久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他极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区委领导机构,建立党课制度,着力于党员的培训和教育。到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已拥有9000多名党员。

  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1927年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陈延年受党委派,逆行上海,在白色恐怖下,他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党中央决定,任命陈延年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7月4日陈延年英勇就义,年仅29岁。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徐光寿:他始终把革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生死都置之度外,所以最后才有,革命者只有站着死,没有跪着生,这样一个豪言壮语。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陈延年那种追求真理,对党忠诚,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们要世世代代地学习、弘扬下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22:2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