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三月廿九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八成病人在县医院就能治疗”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要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抓实基层党建 带强两新组织
  ----------
  体量比经济特区小,却能享有类似经济特区的某些优惠政策——沿海港口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俗称“小特区”,这里机遇多,挑战也不少。外资、民营企业多,基层党建怎么开展?1984年,天津经开区在盐碱荒滩上打下第一根桩时,非公领域的党建探索同时起步。上世纪90年代,外商独资企业摩托罗拉落户天津经开区。短短几年,企业里的党员人数就超过了300人。“大部分党员员工绩效评估都非常出色。”摩托罗拉老员工尹国锋回忆,“公司主动向经开区反馈,支持建立党组织。”当时,放眼国内的外资企业,有党组织的还并不多见。“经开区的外企、民企、小微企业多,党员的流动性强,党建工作可不能放松。”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说,“让党旗在经开区高高飘扬,始终是必须守住的根与魂。”“30多年过去,企业的党员越来越多,党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缴纳、定期开展组织活动等工作,都需要落细落实。”天津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办公室主任杨学军说。为此,天津经开区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委,统筹管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并依托园区、楼宇及行业部门成立了11个综合党委,形成经开区党委—两新组织党委—综合党委—基层党组织四级工作体系,建立了35个党建工作网格;同步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政治生日”等20余项党建制度。近3年来,依托智慧党建系统,党费按时收缴率、党组织关系接转效率、党员参与活动频率等大幅提升,2020年,天津经开区获评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手机短评】
  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
  邀请老战士走进校园,讲述他们亲历的红色故事;运用电影片段解读党史,使党的百年历程更加可知可感;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在历史文物和互动体验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纷纷创新形式,丰富青少年的党史“课堂”,提升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今天的青少年思维活跃、眼界开阔、对新事物接受度高,获取信息的渠道、沟通交流的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贴近青少年的接受特点,能够更好地引发共鸣与思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妨多运用具有互动性的线上载体,多组织沉浸式、体验式的线下活动。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能够更好地把“红色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中,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

  【同心奔小康】
  “八成病人在县医院就能治疗”
  ----------
  “你们身体好些了吗?”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骨科医生黄玮博士来到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陈家立家进行回访。“好多了!我下不了地十几年了,现在又重新站了起来。”70岁的男主人陈家立放下拐杖走了几步。“恢复得不错!您是双侧股骨头坏死,去年做完一侧的髋关节置换手术,今年再把另一侧做了,就能正常走路了。”黄玮说。陈家立一家都是勤快人,可几场病让他们家生活困难。2008年,身强体壮的大儿子在外打工时意外受伤,一条腿截肢。刚掏空家底给大儿子治完病,陈家立自己又得了股骨头坏死。诊断后得知,这个病治好起码得花10多万元。“去年他在县中心医院做的手术,5万多元的医疗费,我们只花了3200多元!”陈家立老伴韩小香说起这事特别激动。“我是农民的儿子,在医院工作了几十年。早些年,看到很多陈家立这样的老乡,有病在县里治不了,要么花大钱去外地治,要么直接放弃治疗,心里很不是滋味。”陈家立的主刀医生、鹤峰县中心医院骨科主任钟为彬说,“现在好了,经过武汉协和医院连续16年的对口援助,我们医院医疗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现在八成病人在县医院就能治疗。”2005年,国家开始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16年来,武汉协和医院累计派出109名专家接力帮扶鹤峰县中心医院,以“师带徒”的方式手把手培养了一批不走的专家团队。“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我们将利用好过渡期帮扶政策,继续提升鹤峰基层医疗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健康保障。”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说。

  【图说中国】
  梯田美 田管忙
  ----------
  连日来,从育种、播种到田间管理、农资保障,各地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稳产丰产,趁晴好、抓田管,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下图为重庆市南川区石溪镇盐井村,村民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劳作,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2:5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