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四月初一

  >中办印发意见向重点乡村持续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办好“三课堂” 锻造红色力量
  >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彭士禄:以行践诺,矢志报国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基层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党员教育】
  办好“三课堂” 锻造红色力量
  ----------
  为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学习成效,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着力在全州“两新”组织中办好党性课堂、移动课堂、实践课堂,锻造“两新”组织红色力量。该州把“两新”组织中的业务培训场所作为党史党性教育主阵地,组建包括党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党建业务能手、企业负责人在内的师资队伍,将党史学习列入企业培训必修课,引导“两新”组织以学习党史为重点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依托学习强国、石榴云、博州零距离、县市融媒体中心等网络平台,搭建“移动党校”,让流动性较大的“两新”组织党员可以通过“指尖上的党校”学习党史。引导本地广告公司、影城等“两新”组织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影视宣传优势,为所在社区制作党史学习视频,向辖区“五老人员”赠送电影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充分利用博尔塔拉纪念园、博州博物馆、精河县民族团结展厅、精河县“8-9”地震展厅、阿拉山口国门彩城等红色资源和党建阵地,开展体验式教学,有计划地组织“两新”组织中的企业负责人、党员职工参观学习,实现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引导全州“两新”组织通过座谈交流、学习研讨等形式,把学习党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策划开展“百年党史蕴藏的精神密码和制胜法宝”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

  【手机短评】
  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
  察民情、访民意,找到办实事的切入点;建立工作清单,进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变“回应诉求”为“上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学是为了用,用才能更好地学。学得深、悟得透,解决实际问题才更有方向和思路;工作有成效、群众得实惠,才能检验出学习的效果和水平。坚持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难事、群众烦心事,既是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所在。“小切口”里面有大民生。民之所盼,是施政所向,也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我们就能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更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图说中国】
  学史力行办实事
  ----------
  近日,湖南宁远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实事、解民忧和“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巾帼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缺劳力种植户开展插秧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图)

  【高山仰止】
  彭士禄:以行践诺,矢志报国
  ----------
  彭士禄,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是革命先烈彭湃的次子。作为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彭士禄主持了我国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装备、试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参加指挥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工作。改革开放后,他负责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秦山核电站二期,为我国核事业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3月30日,按照彭士禄生前遗愿,他和夫人的骨灰撒入大海。
  〖点评〗
  核潜艇是众所周知的大国重器,之所以姓“核”,关键就在它有一颗强大的核动力“心脏”。而彭士禄就是中国核潜艇第一颗“心脏”的设计者。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一无图纸资料、二无专家外援,只见过照片和玩具模型,彭士禄就是在这样的起点上,开始了核潜艇的研制。没有老师,就自学自悟;没有资料,就现学现译;没有设备,就用算盘算尺。凭借对家国的一腔热血、对科学的钻研精神,彭士禄带领团队从零开始、自力更生,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艰苦奋战、初心如磐,中国用8年时间实现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宏愿。以行践诺,矢志报国。彭士禄曾在自述中写道:“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51年前,我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缓缓驶向碧波深处,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彭士禄为中国的核事业奉献了所有,用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