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三

  >陈希: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不断激发奋进力量
  >干部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
  >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图景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3日举行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力,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基层党建】
  干部沉下去 民心聚起来
  ----------
  “楼长,小区划公共停车位的事进展如何?”“楼长,楼道里的灯不亮,找人修修吧。”每周六下午,四川省渠县天星街道滨江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楼长会客室”都热闹非凡。小区居民接连“吹哨”,党员楼长一一“报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好、解决好。这是四川省渠县推行的党员干部当楼长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下沉到居民小区、院落楼栋,着力强化城市党建的神经末梢,促使小区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楼长并非新事物,很多居民都干过。在他们看来,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纠纷调解、便民服务……楼长的工作一点也不轻松。有的小区居民人数多、诉求多,楼长很难面面俱到,有时费心不讨好,还会受委屈。渠县组织科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亮明身份、发挥作用。“党员干部当楼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上往往更有能力、更有办法。为民办事的效率提升了,党群关系更融洽了。”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洲介绍,全县45个新建小区、50个网格片区共推选楼长778人,每幢楼都设置了“党员楼长”公示牌。居民“吹哨”,楼长迅速响应;处理不了的,楼长再协调更多资源帮助解决。在楼长的热心奔走下,群众烦心事一桩一件得到了解决,居民之间的互动明显增多了,社区凝聚力也大大增强了。

  【手机短评】
  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
  ----------
  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途经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等红色地标,最终停靠在上海浦东展览馆——最近,浦东推出“党史巴士”,把党课“搬到”了车上。沿着“党史巴士”的行进线路,人们可以了解红色地标背后的生动故事,感悟百年来党的辉煌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处处红色旧址,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深入了解“半截皮带”背后的故事,更能理解什么是信仰;重走那段泥泞崎岖的红军小道,更能理解长征的艰辛。运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也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从利用VR技术再现昔日岁月,到开发红色旅游产品让游客体验先辈不易,再到浦东推出“党史巴士”,各地不断创新,既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也让红色文化更有感染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讲好红色故事,我们就能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开拓前行的信心和勇气。

  【奋进“十四五”】
  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图景
  ----------
  在江苏南京一家幼儿园里,“书香伴花朵”主题活动帮助孩子从小培养阅读习惯;在山西稷山的一个村庄,文化惠民演出给人以精神食粮,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热情;在重庆梁平一家工业园里,游客在蚕茧制作的工艺墙前游玩打卡,生产线华丽转身成为旅游线……丰富精彩的文化活动、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缤纷多样的文艺演出,共同绘就“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图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文化的积极引领,需要以文化繁荣发展为支撑。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望未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让那些沉淀着历史烟云、凝结着先贤智慧的经典作品“热起来”、文化遗产“活起来”,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让新时代的文化园地百花竞放、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公共文化服务趋于完善、艺术创作活力充分显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持续引领新风尚、激发新活力、满足新期待。唯有如此,我们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加饱满,乘风破浪的勇气才能更加昂扬。

  【图说中国】
  秀美村庄 绿色画卷
  ----------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融合发展的绿色乡村发展之路,呈现出村村有产业、处处有美景的良好发展格局。下图为吉水县阜田镇王家陂村纵横交错的水稻田和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拥簇着秀美村庄,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海南文昌发射测试站动力团队用青春托举航天梦想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41集)——抗洪精神:众志成城 守护安澜。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