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西柏坡精神 谱写赶考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弘扬西柏坡精神 谱写赶考新篇章

中共河北省委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动情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并意味深长地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72年前,在烽火连天的硝烟中,在指挥作战的电波“嘀嘀”声中,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进京“赶考”的雄浑序曲正式奏响。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铸就的西柏坡精神,在我们党的革命精神谱系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烛照滋养着英雄辈出的燕赵大地。在这片热土上,乐亭李大钊故居、阜平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等众多红色资源灿若星辰、熠熠生辉。

  红色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红色精神因弘扬而不灭,红色基因因传承而鲜活。河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弘扬西柏坡精神,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重磅推出“建党先驱”、“抗日烽火”、“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砥砺赶考行”、“筑梦新时代”五大主题红色文化线路,精心设计80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学习线路,策划举办“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把旧址遗迹变成党史“课堂”,把文物史料变成党史“教具”,把英烈模范变成党史“教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西柏坡精神诞生于我们党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革命转向建设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今天,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弘扬西柏坡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以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谦虚谨慎,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工作和成绩表现出的科学态度。西柏坡时期,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回望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谦虚谨慎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成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转折关头保持头脑清醒、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发出,进京“赶考”从这里动身,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是2021年4月26日拍摄的西柏坡纪念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发出,进京“赶考”从这里动身,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是2021年4月26日拍摄的西柏坡纪念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河北是京畿要地,区位特殊,责任重大,要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必须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河北面临的风险,进而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不断从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预见性;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科学制定风险防控和化解方案,有力保障全局和重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以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从石库门出发、自南湖启航,走过赣水闽山,跨过雪山草地,迈过黄土高原……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足迹遍布祖国山川。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大无畏的革命勇气,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传承和升华了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卓越品质。

  在燕赵大地上,唐山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近60年“变沙地为林海、让荒原成绿洲”的无悔坚守,“人民楷模”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感人事迹等,无不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生动样板。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冰雪,到阜平看真贫、察实情,慰问困难群众,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全体燕赵儿女万众一心、拼搏奋进,全省现行标准下232.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河北人民用艰苦奋斗书写了全面脱贫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进入新时代,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艰苦奋斗铺就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底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干苦干拼命干,扎实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迈出新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入新阶段、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胜利,使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让燕赵大地成为新时代充满无限希望的一方热土。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始终坚持一心为民,以公仆意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西柏坡时期,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土地法大纲》,作为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公开颁布的第一个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国解放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为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提供了坚实物质力量和群众基础。“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正是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生动写照。

  回望百年岁月峥嵘,奋斗奇迹彪炳千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河北省委深刻认识到,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

  新的长征路上,河北将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河北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系统梳理明确了93大项、2462件惠民利民实事清单,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西柏坡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立规明矩,以全面从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在西柏坡纪念馆内,“六条规定”的展板让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良久,他一一对照着说:“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制定了“六条规定”;“九月会议”上,提出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正式确立了包括综合报告和其他各项工作报告在内的一整套完备的请示报告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每一段行程的跨越,每一个胜利的取得,靠的正是“规矩”,靠的正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立规明矩,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8次到河北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旗帜鲜明讲政治,从红色历史中重温“纪律”标定,从红色基因中寻找“规矩”密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的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凝心聚力加快法治河北、平安河北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党的“赶考”仍在继续。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觉,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凝聚奋斗伟力,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的高昂旋律,以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征程,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河北赶考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1:11 来源:求是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