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六

  >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
  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天问着陆火星,刻下中国印迹
  >党建引领“空心房”整治
  >“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下图为航天科研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庆祝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成功

  >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同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奋发有为。——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天问着陆火星,刻下中国印迹
  ----------
  历经9个多月的长途跋涉,经历惊心动魄的“9分钟”,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天问一号成功登陆火星,既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重要一环,也是奠定任务成功的关键一步。踏上遥远的红色星球,彰显着中国航天人执着勇毅的探索精神。火星探测风险高、难度大,长途星际飞行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着陆火星面临巨大风险考验,在仅有五成左右成功率的人类火星探测任务中,火星着陆是失败率最高的阶段。稀薄而不稳定的火星大气,复杂的火星表面地形,极其严重的火星尘暴,再加上通信延迟,天问一号经历了此次探火旅程中最为艰难的“9分钟”。这背后,是地外行星软着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保驾护航;这短短几分钟,凝结着中国航天人昼夜不息的攻坚克难、卓越创新。“火星你好,中国来了!”“为祖国航天人点赞”……天问一号登陆火星之时,互联网上一片沸腾,写满对中国航天人的致敬,洋溢着中华儿女的自豪。火星已在脚下,梦想又一次脚踏实地;星辰大海在招手,中国航天人再次进发。我国第一辆火星车即将在火星上闪亮登场,让我们期待“祝融号”的精彩表现。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空心房”整治
  ----------
  近些年来,湖南蓝山县以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实心整治“空心房”,下活了乡村振兴的“先手棋”。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对村域范围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走街串巷,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将长期无人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空心房”进行拍照,反复丈量,多次复核,详细摸清“空心房”的户主、地块、权属、面积、房屋机构、复垦意向等信息,待村民认可签字后,逐栋建册归档,建立“空心房”台账,确保“空心房”有账可查,有据可依。结合村实际,划段包干、责任到人。村党组织作为“空心房”整治工作的主体,成立专门的实施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注重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利用广播、标语、微信交流群、动员会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空心房”拆除法规政策,引导村民配合执行“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等规定要求。

  【风流人物】
  “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
  ----------
  韦拔群,1894年生,广西东兰人。早年就读于广西法政学堂。1916年初在贵州加入讨伐袁世凯的护国军,参加了护国战争。后进入贵州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在黔军张毅部任参谋。在五四运动影响下,韦拔群1920年离开黔军,在广州参加“改造广西同志会”,并担任该会政治组副组长,积极投入讨伐旧桂系军阀陆荣廷的革命活动。1921年9月,韦拔群返回家乡东兰县,从事农民革命运动。先后组织“改造东兰同志会”(后称农民自治会)和“国民自卫军”(后称农民自卫军),把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逐渐结合起来。1923年夏指挥农民军三打东兰县城,揭开了右江农民武装斗争的序幕。1925年初韦拔群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回东兰继续从事农民运动,主办农讲所,培养骨干,发展农会和农民武装,把农运推向右江地区。1926年领导成立东兰县革命委员会,任主任,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仍在当地坚持武装斗争。1929年12月,韦拔群参与领导百色起义,建立右江苏区,任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第3纵队司令员。1930年10月,红7军集中在广西河池整编,把原来的3个纵队改编为3个师,韦拔群任第21师师长,率部留守右江苏区。他坚决服从党的决定,并把第21师1000多名精壮官兵补充到即将远征的两个主力师,表现出以全局利益为重的崇高品质。他发动群众,组织扩建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游击斗争。他坚定地说:“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1932年10月19日凌晨,韦拔群被叛徒杀害于广西东兰赏茶洞,时年38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