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百年·天天读】5月24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论述

  1944年5月24日

  毛泽东在延安大学开学典礼上讲话。讲话指出:我们这个学校是一个包括政治、经济、文化课程的学校,你们要学政治、经济、文化,准备将来去做这些方面的工作。我们的一切工作,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要把日本打出去,就要建立根据地。我们共产党在许多地方创造了抗日的根据地。我们有了根据地,就要做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党务等工作。延大的学习偏重政治、经济、文化这三门,各个根据地都搞这些工作。唯一的目的就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独立、自由的新中国。总之,延安大学要为各个抗日根据地服务。中国的一切党派,一切阶级,一切政治的、非政治的团体,只要是赞成打日本、同共产党合作的,不是破坏共产党的,我们都要团结。这个方针是始终不变的。同志们学政治,就要坚持这样的方针,团结全国人民,达到打败日本的目的。经济上要做到全面自给,几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的经济有很大发展。全面自给,除了搞饭吃,还要生产各种用的东西。关于文化教育问题,也有很多工作。我们要达到这样的目的:边区一百四十万老百姓,十万党、政、军,一共一百五十万人,都要识字。我们要有文化,才能学习政治,将来当乡长、区长、县长都要有文化。边区的经济发展了,农民也要求有文化。我们要使边区所有的老百姓,每人识一千字,搞他十年八年。政治、经济、文化,是我们延大学习的内容,一定要学好,要会做这方面的工作,要为实际服务,不搞教条主义,不脱离实际。

  1948年5月24日

  关于新区农村工作的策略问题,毛泽东致电邓小平。电报指出:新解放区在解放后的相当时期内,实行减租减息和酌量调剂种子口粮的社会政策和合理负担的财政政策,而不立即实行分浮财、分土地的社会改革政策,把主要的打击对象限于政治上坚决反对我党我军的重要反革命分子,这样,社会财富不分散,社会秩序较稳定,利于集中一切力量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这一个减租减息阶段是任何新解放地区所不能缺少的,缺少了这个阶段,我们就要犯错误。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

  1985年5月24日

  邓小平会见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时,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和介绍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多,走的路是比较曲折的。因为我们干的是一件新的事情,叫建设社会主义。这个社会主义比我们搞得早的有苏联,还有东欧。我们开始的时候搬他们的,看来他们的东西也并不那么成熟。即使是很成熟的,但毕竟国家不同,各有各的历史,各有各的政治经济状况、社会状况,照搬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成功的。当然我们有些错误不是照搬来的,那是我们自己犯的。有一些错误主要是我们自己搞得太急了,违背了事物的客观规律,要求太急就必然要犯错误,犯极左的错误。总结了这个历史经验,我们在一九七八年底制定了一系列合乎中国自己情况的新的政策。中国的底子薄,不能太急,制定的目标不能太高。我们正在进行的城市改革比农村改革复杂得多。人们有一些担心,是有理由的。我们对城市改革的态度是胆子要大,要坚决地改,不丧失时机,现在是一个好时机。但是,我们的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犯了错误,及时发现,及时改正。只要我们把事情办好了,也能说服那些对城市改革担心的人。我个人相信,这个改革肯定会成功。因为全国人民赞成改革,懂得不进行改革,就不能争取到今后几十年的稳定持续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比较好地比较快地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改善人民生活。

  2020年5月24日

  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他指出,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他强调,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准确。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及时研判风险,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党史回眸

  1957年

  5月24日 国务院第四十九次全体会议通过《水土保持暂行纲要》。

  1977年

  5月24日 邓小平同王震、邓力群谈话,明确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个思想体系。我们要高举旗帜,就是要学习和运用这个思想体系,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

  1978年

  5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根据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重新设置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互相配合,又相互制约,同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2001年

  5月24日-25日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举行。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在20世纪末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战略目标已基本实现。6月13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

历史瞬间

邓小平1987年5月的题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邓小平1987年5月的题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党史百年·天天读】 执行编辑:卢 佳 审读:郭伟伟 指导:班永杰

党史百年·天天读

党史百年·天天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4:53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