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四月初九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
  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
  开工仪式
  >实施“技能人才振兴工程”
  >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
  >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要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持续降低碳排放强度。要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人才工作】
  实施“技能人才振兴工程”
  ----------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实施“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该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探索高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新模式,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浩淼班”、“志成精工班”、“三友联众雏鹰班”等“校企合作”冠名班培养现代学徒。每年举办至少一次职业技能竞赛,对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技能人才授予“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按规定晋升职业资格。建立完善技工“蓝卡”制度,并对优秀技能人才在落户、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予以优先享受。选树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鼓励员工争做“明光工匠”,对贡献突出、有参政议政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优先纳入“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人选。2020年以来,该市27人荣获县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31人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114人晋升为高级工职业资格。

  【手机短评】
  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
  ----------
  从2021年1月1日起,福建福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释放出吸引人才的强烈信号。不只是福州,自2020年以来,多个大中城市密集出台人才落户新政策。落户再“松绑”引起广泛关注。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城市吸引人才的热潮,体现了各地对于人力资源的高度重视,也折射出城市经济面临的发展课题。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一些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缺乏,相关产业及其人才资源重要性凸显。另一方面,更多人才和劳动力意味着城市发展的潜力和动力。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劳动力和人才并非“一引了之”,放宽落户政策仅仅是吸引人才驻足的一个因素。有了政策,如何让劳动力和人才落得进、落得安心?对此,在降低门槛之外,不少城市的落户政策都有新探索。2020年,苏州发布人才新政,进一步聚焦产才融合发展,围绕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对原有政策全新升级;南京打造“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一揽子”解决人才落地发展、落户生活等各方面问题;重庆努力为引进人才的配偶(子女)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提供便利服务……从注重突出细节到推进便捷举措,从提高服务水平到提升宜居程度,从吸引人才上的“快人一步”到礼遇人才上的“超常力度”,不少城市拿出了真招、实招、新招,解决劳动力和人才落户发展的后顾之忧,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只有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图说中国】
  国家航天局发布祝融号火星车拍摄影像
  ----------
  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过程两器分离和着陆后火星车拍摄的影像。图像中,着陆平台驶离坡道以及祝融号火星车太阳翼、天线等机构展开正常到位。目前,火星车正在开展驶离着陆平台的准备工作,将择机驶上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下图)

  【峥嵘岁月】
  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三)
  ----------
  千条江河归大海。目标确定后,各行各业各部门都动员起来,汇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滚滚洪流,神州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党的十二大后,各方面改革陆续深入,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被冲破,我国出现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发展相互促进的生动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说。1982年12月,国务院启动“三西”专项扶贫计划,拉开中国开发式扶贫的序幕。1984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4073亿公斤,人均393公斤,接近世界人均水平。乡镇企业异军突起,1987年产值达到4764亿元,第一次超过农业总产值。农村经济出现历史性变化。1984年11月,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股份制经营。1986年11月,邓小平同志把一张刚刚发行上市、面值50元的股票赠给来华访问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这一年,国务院启动股份制试点。大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开放,长三角等开辟沿海经济开放区,形成对外开放前沿地带。到1987年,全国累计签订利用外资协议项目10350项,其中外商直接投资等达257.73亿美元。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到1985年底,“六五”计划的经济指标全面和超额完成,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9040亿元。当时,一位藏族群众旺久这样感慨:“党的政策像金灯,照亮了我们致富的路,现在的日子就像糌粑拌蜜糖一样香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