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2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十 小满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常态化
  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
  斗争成果的意见》
  >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
  >恽代英: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
  ----------
  青年一代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对于青年而言,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用信仰书写青春,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回望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激励斗志。那是毅然走向敌人绞刑架的李大钊,他的“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呐喊,至今仍回荡在我们耳边;那是长征中为老乡留下“半条被子”的三位女红军,尽管她们深知征途漫漫、充满艰辛,却含笑与老乡道别,满怀信念踏上征程;那是为掩护部队不幸被俘的方志敏,敌人不相信这位“共产党大官”身上没有钱,结果连一个铜板也没有搜到,而他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流芳后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胸怀坚定信仰,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只为让中国拥有“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只为“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把青春乃至生命献给祖国和人民,赓续传承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个百年大党何以能青春常在,永葆生机与活力?信仰的力量,正是寻找答案的一条重要线索。信仰,能够点燃激情、燃烧梦想,让青春常驻。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像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品格,心怀“国之大者”,激扬奋斗精神,广大青年必将成就更开阔的人生、担起更重要的使命,在新征程上创造更骄人的成绩。

  【风流人物】
  恽代英: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
  恽代英,原籍江苏武进,1895年生于湖北武昌。1915年,进入中华大学学习。他在学生时代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是武汉地区五四运动主要领导人之一。1920年春,恽代英到北京,与李大钊、邓中夏等建立了联系,开始研究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后来,他受《新青年》杂志委托翻译并出版了考茨基的中期著作《阶级争斗》,对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重要领导人都曾发生过深刻影响。1921年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同年8月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候补委员、宣传部主任,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它培养和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年。1924年,恽代英从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作,1925年参与领导五卅运动,1926年5月被党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主任教官。1927年1月,他到武汉主持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工作,任政治总教官,同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7月,恽代英奉中央之命赴九江,任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委员,参与组织和发动南昌起义。12月,他参与领导广州起义,任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1930年5月6日,恽代英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狱中,恽代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1931年4月29日,他被杀害于南京,年仅36岁。“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恽代英在狱中写下的豪迈诗篇。周恩来对恽代英高度评价:“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图说中国】
  推进公路建设 发展全域旅游
  ----------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推进公路建设,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修建完成“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的3469公里旅游公路,串联起沿线66个A级以上景区,有效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下图为临汾市永和县“黄河一号”旅游公路。

  【奋进百年路】
  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
  ----------
  1982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回顾党的历史,这次代表大会将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一次最重要的会议。”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响彻人民大会堂。历史的发展充分证明了党的十二大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党的十二大指明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由此全面展开。党的十二大是“把建设引向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是进入新时期后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还对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不仅把继续推进经济建设作为全面开创新局面的首要任务,还提出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战略方针。更为重要的是,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党的十二大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命题就鲜明而集中地体现了这种“相结合”。邓小平同志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这个基本结论回答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的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个重大问题,指引着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走来,历史清晰地表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在新时代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辉煌。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21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百年初心〗为您讲述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42集)——青藏铁路精神:铺就天路 造福高原。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