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卓然: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学习如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我们党的历史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评价,我们才能更好地认清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他引用古人的话讲过:“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而且他也多次提及苏联前车之鉴。他在《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篇文稿中说:“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所以党的历史不仅仅是单纯的历史问题,或者说仅仅是学术研究问题,而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治问题。总书记在提出“两个不能否定”的重要观点时也说过,“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还是在这篇文稿中,总书记提醒我们“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比如,我们的一些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如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就曾遭到恶意诋毁贬损。这些都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

  那么,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和危害之后,如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呢?最根本的一点还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在这个基础上,要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坚持和发扬斗争精神,针对一些否定党的领袖,并借此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观点,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他还多次强调,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亮剑;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等等。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导。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一级主任科员、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6: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