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肖鹏: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从六个方面具体把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16字要求,内涵十分丰富,可以说贯穿学习党史的方方面面。我理解,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具体把握。

  一是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精辟的论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对我们党百年来的理论探索史作了集中反映。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阐述了我们党诞生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等重要内容。

  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全面科学地评价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追求真理的故事。

  我们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中国历史上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却没有睁开眼睛看世界,夜郎自大,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变成落伍者,落到了被动挨打的境地。尤其是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更是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状况。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出来,走在了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对此作了深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总书记还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我们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注意汲取党的历史上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积累的宝贵经验,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中来认识和把握问题,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三是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红军时期,广大人民群众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使得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都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关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中作了精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感慨:“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总书记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道理。

  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焦裕禄同志的人民情怀,非常感人。总书记讲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我们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是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年,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斗争经验,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都是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顺利推进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作了总结概括。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中。比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了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的经验启示;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高度概括了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发展壮大形成的历史经验;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九条宝贵经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总结了经济特区四十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等等。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国内风险挑战。我们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五是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在这本书中,收入的《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集纳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至2020年11月期间讲话中有关这个问题的重要论述。全书集中阐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比如,有前面谈到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他强调,我们党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我们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六是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延安时期,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在这本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作了精辟论述。他引用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讲过一段名言:“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这本书中集纳稿《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这个问题作了集中反映。

  我们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6:1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