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1052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四月十四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
  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专人集中办理 压缩审批时限
  >江竹筠: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分别同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高质量发展
  ----------
  要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建立健全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要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摘自习近平2021年4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手机短评】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
  “只要我还讲得动我就会一直讲下去”,“既是看守,就要担起这个责任”……在浙江省开化县柴家村福岭山,有一位90多岁的中共党史“义务讲解员”林翠娥,自选择担任讲解员以来,她数十年如一日扎根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为超过10万人次讲述了她所经历的红色故事。一心向党、始终坚守,林翠娥老奶奶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老红军、老战士们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亲历了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更加懂得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能深刻体悟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他们对历史的讲述深具说服力和感染力。他们的切身感悟,不仅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生动注解,也是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资源。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既注重知识讲述,又加强情感培育,既讲好故事,又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就一定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基层治理】
  专人集中办理 压缩审批时限
  ----------
  最近,西安市民赵建平来到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三楼,为自己的新店办理经营许可证。这一头,工作人员王艳通过视频连线踏勘店内情况,那一头,赵建平的妻子正举着手机,按照要求传回视频影像。从递交材料到拿证只用了一个小时,赵建平连连称赞,“没想到能这样快,真是太方便了!”2020年6月以来,西安市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集成快办”审批服务新模式。“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成立将原来分散的审批事项集中起来,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我们在如何提升办事效率上狠下功夫,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小军说。今年1月起,马学堂有了新的身份——审批服务专员。“以前的审批流程是逐级审批,如今多个办事窗口设置1名审批服务专员,办事找岗不找人,来了就办,办了就走,让群众的办事效率大大提高。”马学堂说。“快”还体现在细节的打磨上。没带齐资料怎么办?代办咋找负责人?在莲湖区市民中心,“三个一”创新受理模式让群众少跑“冤枉路”:材料齐全开具“回执单”,材料缺件开具“补正告知单”,办理困难需专人辅导开具“转办单”,帮办代办中心一对一跟进。每张单据都有相关办理人员的签字,做到责任到人。目前,莲湖区市民中心实现“中午不打烊”及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设有24台自助设备,可办理社保查询缴纳、出入境证照办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等18项服务事项。“无声叫号”、“政务微店”、政务服务驿站、审批服务地图……不断优化的服务让办事群众的体验越来越好。

  【图说中国】
  抓田管 保丰产
  ----------
  眼下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节,各地毫不松懈抓好农业生产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日前山东省邹平市80多万亩小麦灌浆饱满,当地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农作物生长,全力保障小麦丰产丰收。下图为近日邹平市明集镇解家村农民在查看麦穗长势。

  【风流人物】
  江竹筠:坚贞不屈的巾帼英雄
  ----------
  1920年8月20日,江竹筠出生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江竹筠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秋,她进入中华职业学校学习,并担任该校地下党组织负责人,从事青年学生的工作。1943年,党组织安排她为当时中共重庆市委领导人之一的彭咏梧当助手,做通信联络工作。同时,他俩扮作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组织整风学习的指导中心。根据党的指示,1944年,江竹筠考入四川大学,以普通学生的身份做党的工作。1945年,江竹筠与彭咏梧结婚,后留在重庆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她江姐。1947年,江竹筠受中共重庆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竹筠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同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